江苏省五金制品行业协会
知识产权保护POIPRS会员登录JOIN US联系协会CONTACT
当前位置:首页>
>改革开放40周年专辑

净利润大增35.9%!全国两会归来,他首次公开制胜秘诀

发布时间:2021-04-08 09:26:00,阅读次数:2522 更多
20121106152102044.jpg

他原是村委书记,现在的厂长;他是全国人大代表,也是全国劳模;他是农民的儿子,也是闻名遐迩的企业家……朱小坤身上的标签很多,因为一种标签不足以概括其丰富多彩的人生经历。


作为曾经的村委书记,他时刻牵挂村民冷暖,“对我来说,做到尊老爱幼、扶贫帮弱,为乡里造福才对得起自己的良心,不负疚于人。”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而且是民营企业家代表,他一直为民营经济发展鼓与呼。今年两会期间,他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我关注的领域依旧是产业方面,尤其是制造业。”


作为民营企业家,他40年如一日坚守实业,并表示,就想坚守实业这块根据地,坚定不移地把这一件事做一辈子,做到极致,打造民族品牌,把天工做成百年企业。


从做铜拉手、电视天线到做工具麻花钻,再到建立切削工具、高速钢、模具钢、钛合金等四大主营业务,在朱小坤的带领下,天工从一家靠借钱创办的村办企业,发展成为中国民营企业制造业500强乃至世界工模具钢强企前两强。如今,全世界用的钻头每三支就有一支出自天工。


3月29日,天工国际发布了2020年的全年业绩。据公告显示,报告期内天工国际的股东净利润为5.37亿元,同比增长35.9%。疫情冲击之下,天工国际能交出这样高增长的年度业绩实属不易,这与国内产业链率先恢复后的国产替代效应以及纵向一体化发展下盈利能力提升有直接关系。


当然,天工国际的成功也离不开其掌舵人朱小坤的坚守与创新。而朱小坤这种坚守实业的精神,以及对产品创新的执着追求,值得每个企业家去学习和借鉴。

坚守实业不动摇,心无旁骛做主业

“心无旁骛谋发展,专心致志做主业”,翻开天工40年发展历史,最让人叹服的是,朱小坤认定自己的主业后就再也没有离开,一直心无旁骛地在实业阵地坚守。

天工的前身是丹阳前巷村农机具修配厂,40年前,该厂濒临倒闭。朱小坤接手这家工厂后,开始是什么赚钱做什么,后来发现这样很容易陷入严重的产品同质化,最终决定将产品锁定在钻头市场。认定这一目标后,朱小坤便毫不动摇地一路前行,不管路途如何坎坷。

麻花钻的利润最低的时候只有几分钱,甚至有时候是亏本出口。朱小坤并没有因此而放弃,他说:“把每一件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如今,中国每出口三支麻花钻就有一支产自天工。

当天工日产切削工具达到10万支时,每年需要工具钢已约达600吨,仅运费就要100多万元。为了把原材料掌控在自己手中,1992年,朱小坤又义无反顾地带着天工进入特钢行业。自此,从钻头到高速钢、模具钢再到钛合金,天工的发展路线图一脉相承地延展开来。

朱小坤认为,人和企业的成长就是不断战胜诱惑的过程,而专注就是抵御诱惑的最好方法。

40年来,朱小坤也曾面临过中国经济热浪的种种诱惑,从多元化到房地产再到小贷公司等,但他凭借自己的定力,拒绝了诱惑,埋头于振兴民族实业。

天工国际官网上有这样一句话:“打造行业最优质、同行无法匹敌的卓越产品是我们的永远追求,选择我们,赢得未来!”这是朱小坤对产品的追求。他40年如一日专心经营天工国际,坚守实业不动摇,将切削工具及工模具钢产品做到了极致。

朱小坤始终坚信“做好产品是立足之本、谋胜之道”。秉持这一理念,他以中国企业家特有的务实和专注全身心投入特种钢产品的制造和创新,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天工国际”在高速钢领域的高速工具钢产量连续22年位居中国第一、连续15年保持世界第一,高速工具钢的产量已经占全国的53%,世界的35%。“天工国际”的高速工具钢荣膺国家工信部“全国单项冠军产品”,成为了全国乃至全球高速钢领域的重要代名词。

“天工的主业始终没有变,一直坚持做特钢。”尽管这一路走来,做企业很累很辛苦,甚至每一天都如履薄冰,但朱小坤认为值得,“我觉得做实业很实在、很踏实,我也很喜欢。”

坚持创新永不懈,方能立于不败之地

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德国美最时公司想订一批钻头,到天工考察。当时,外商拿起钻头看了看,洗洗手什么都没说就走了,显然对质量不满意。那种耻辱的感觉直至今日都深深印刻在朱小坤的心底,也让他格外执著于对质量的精益求精和对创新的不懈追求。

“唯有创新能够让我们走得更远,唯有自主创新能够让我们飞得更高。”朱小坤曾这样说。

2020年新冠病毒疫情全球蔓延,很多企业经营受到影响,尤其是外贸出口受到严重冲击,在这样的经济环境下,天工不但没有受到任何影响,反而实现了逆势增长,“这主要得益于产品的转型升级和加大高端产品的研发投入。 ”朱小坤如此解释。

去年,天工坚持科技创新,提升产品品质,通过自主研发,突破了国际垄断技术瓶颈,很多产品取代了进口,实现了国产化,也因此,企业国内销售额实现了同比32%的增长。 此外,天工在粉末冶金项目上取得的突破性成绩,在打破国外对于该项高端材料技术垄断的同时,也带动了公司工具产品的质量提升,这也是天工在全球疫情的大环境下,依然可以取得全年外贸销售额同比增长36%的关键原因所在。

“我们从1981年七八万元的销售额,发展到如今100多个亿,之所以能够每年都有很大的增长,我觉得主要是来自于我们不断的创新。”在朱小坤看来,创新并非简单是产品的创新,而是包括整个企业管理的创新、人才技术的创新等。“一个企业没有核心技术,没有关键技术人才,没有新的装备设备,你就不可能立于不败之地。”

国内第一条年产80000吨工模具新材料棒线材全连轧生产线、年产100000吨的从德国进口的1300吨精锻生产线、号称“华东第一锤”的4500吨快锻生产线,国内首条粉末冶金规模化生产线……天工已成为国内专业化生产工模具钢工艺装备最齐全、最先进的公司之一。

天工现在不生产技术含量低的产品,这种底气就来自于强大的研发能力。天工模具钢项目团队几乎每个月都研发一款新产品,天工每年用于研发的资金达数千万元。

关于未来发展,朱小坤表示,天工将始终以“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的发展思路,站在产业发展的最前沿,将自主创新放在企业发展的首位,不惜一切代价在引领世界工模具钢产业发展上下功夫,瞄准我国特殊钢领域高端产品和关键技术空白,千方百计研究攻克“卡中国脖子”的材料关键技术,推进进口产品的国产化进程。

加大研发投入,攻克“卡脖子”关键技术

过去拼产能、拼规模的时代已经结束,现在的中国制造企业必须要站在全球的制造高端,打造核心技术。没有核心技术,没有创新能力,就不可能在这个产业中立足。

今年两会期间,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的朱小坤,依旧关注与企业发展相关的各项政策,尤其是在加大研发投入力度,支持企业攻破国际“卡脖子”关键技术方面作重点建议。

在苏商全媒体的连线采访中,朱小坤说,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建议先进制造业集群主攻“卡脖子”关键技术,建立从中央到地方攻克“卡脖子”关键技术专项鼓励类政策和特别奖励,同时相关行业协会、国家部门不定期公布各行业“卡脖子”技术信息,让所有的企业都能第一时间知晓需要攻克的关键技术,作为企业产品的转型指导。

朱小坤认为,我国制造业面临的问题是总量大,放在全球来看,产业链还是处于中低端,我们必须要紧紧围绕攻克国际“卡脖子”关键技术垄断,加大研发投入力度,以科技引领带动中国制造引领全球的步伐,彻底规避同质化、追求利润和效益最大化的时代,转向追求技术含量和不可替代,为中国制造增加更多的世界脊梁。

面对国际在合金粉末领域的技术垄断,天工独辟蹊径,投入亿元研发出粉末冶金生产技术,建成了国内首条粉末冶金规模化生产线,并成功攻克粉末冶金技术难题,打破了粉末冶金“卡脖子”关键技术国际垄断,填补了国内空白,成为国内唯一掌握粉末冶金规模化生产的企业。

“作为民营企业制造业代表,我们将继续加快高端产品的研发投入力度,加快进口产品的国产化步伐,加快粉末冶金产品扩能生产,让世界共享中国制造的成果。”朱小坤如是说。

640_看图王.web.jpg


最美人间四月天,不负春光与时行。2021(第15届)苏商领袖年会即将在南京溧水盛大启幕,大会将围绕“识变局、谋全局、开新局”这一主题展开观点交锋。天工国际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朱小坤将应邀出席本次盛会,看实力苏商如何迎变而上,破局突围!

【人物名片】
朱小坤,江苏省丹阳市后巷镇人,高级经济师,现任天工国际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曾荣获全国优秀乡镇企业家、中国乡镇企业十大新闻人物、江苏省优秀民营企业家、江苏省劳模、全国钢铁工业劳模、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殊荣。

【企业简介】
天工国际有限公司,位于“中国工具之乡”江苏丹阳丹北,地处长江三角洲、上海经济圈走廊,占地面积130万平米,现有员工3200余人。天工始建于1981年,1995年获得自营进出口权,2007年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天工是中国知名的优特钢、切削刀具、钛合金生产制造商;中国钢研战略所认定的国内重点特殊钢生产企业;中国民营企业、中国民营企业制造业500强;目前,在世界“SMR钢铁”排名中,天工工模具钢综合实力位居世界前二强。
热门关注
总访问量:1417460今日访问量:33昨日访问量: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