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五金制品行业协会
知识产权保护POIPRS会员登录JOIN US联系协会CONTACT
当前位置:首页>
>改革开放40周年专辑

【永不生锈的戴南】系列报道之戴南不锈钢“黄埔军校”的“蒋校长”

发布时间:2022-04-09 16:23:29,阅读次数:2146 更多

蒋长凤 1.png

戴南不锈钢“黄埔军校”的“蒋校长”

戴南不锈钢如今已是举世闻名,她的发展历史一直以来为人所津津乐道,不少人都能随口讲出一些关于戴南不锈钢有趣的人和事……

戴南不锈钢虽说可以追溯至上世纪六十年代,但开始的二十多年间一直只是星星之火,远没有形成规模,更没有形成戴南独特的产业“气候”,直到戴南不锈钢的“黄埔军校”诞生。

戴南不锈钢的“黄埔军校”是戴南从事不锈钢行业的人们对“江苏新环宇集团”的尊称,江苏新环宇集团的创办人蒋长凤则被大家敬称为“蒋校长”,本世纪初的戴南在相当一段时期流传有这么一句话:为人不识蒋校长,开口莫谈不锈钢。戴南的不锈钢行业自“新环宇集团”而兴,且从“新环宇集团”解散后而逐渐成燎原之势。

蒋长凤革命军人出身,在农村和军营里都经过长期的摸爬滚打,久经锻炼和考验,后来被选进了镇办的兴化县链轮曲柄厂成了业务上的一把好手。当时戴南的链轮曲柄厂赶上了改革开放的好时代,刚刚脱离了贫困的人们对自行车的需求急速增长,自行车的产量翻了又翻,翻了又翻,为自行车做配套的曲柄厂忙得不可开交。勤劳的戴南人并没有就此满足,仗着和那些自行车厂的交情,将业务又拓展到(挡)泥板的配套生产上。原先老式的自行车挡泥板是铁皮喷漆的,随着不锈钢材料的应用,不锈钢材质的泥板立马成为人们追求的时尚。戴南镇于是决定上马泥板分厂,生产不锈钢挡泥板。

分厂的负责人由谁来担任?那是1987年,戴南镇就有了先进的民主意识,不搞任人唯亲,而是任人唯贤,决定搞民主选举,公开招聘竞争上岗。于是在厂里搞了一个民主投票选举,形式有点类似美国的总统选举,让竞聘者一个个登台发言演讲。轮到蒋长凤上台,他精心准备了几天的讲话稿几乎都没低头看一眼,这些内容早已在心里盘得滚瓜烂熟,他胸有成竹地将自己的计划和设想一一道来,直到演讲结束台下响起阵阵掌声,他才意识到在他演讲过程中,会场里惯常有的“嗡嗡”声好像都消失了,没有人交头接耳嘀嘀咕咕,大家都被他的演讲给“抓”住了。当时链轮曲柄厂有员工800多人,参加投票的管理人员代表是103人,他自己没好意思投给自己,结果以101票当选。

蒋长凤 2.png

不锈钢泥板的生产流程是买回不锈钢带,剪切,然后冲压成型。但问题是不锈钢带的采购很困难,那个年代不锈钢还是稀罕物,产量较低,有限的不锈钢材料都是国营大企业使用,也就是戴南的采购员们神通广大会踩路子、钻空子,能搞到点所谓“计划外的”不锈钢材料回来。因为受原材料供应的制约,使得当时戴南不锈钢得不到大力的发展。

当时国内搞不锈钢的主要研究所、生产企业都被戴南的采购员跑得熟门熟路,重庆、西安、北京、上海、沈阳这些地方的钢研所、特钢厂都是他们常年朝拜的对象。蒋长凤为了解决原料供应问题无数次登门,精诚所至,金石为开,重庆钢研所的领导、专家们终于被感动,表示会全力支持戴南这样的乡镇企业克服困难,帮助其发展壮大。这才有了蒋长凤亲自带队赴渝学习培训的首期“军校生”。

接着由重庆方面提供设备和技术指导,戴南上马了第一套不锈钢冷轧设备!

蒋长凤知恩感恩,对前来指导安装调试的专家、工程师们礼敬有加,彼此建立起了深厚的感情,有的专家和工程师就这样被蒋厂长给留下来了,成了“驻厂神人”。出现问题、解决问题这些过程中,厂里就有人跟着专家后边偷师学艺,戴南本土的专家、行家们从此开始批量诞生和成长。

泥板厂迅速红火兴旺起来,1989年镇里根据其发展的需求又批下张万村河东78.21亩土地建起新厂,江苏新环宇集团的前身“兴化县环宇合金钢厂”诞生了!

环宇在发展过程中把准市场脉搏,又适时扩展了业务范围,增加了不锈钢线材的生产,随着不锈钢丝生产量的剧增,遇到的仍然是原料紧缺的问题。外购不锈钢盘圆主要来自西安,后来西安已无法满足他们的需求,环宇果断决定自己轧制不锈钢盘圆,于1992年10月派出8名技术骨干去西安学习培训,然后全套引进了第一条不锈钢盘圆轧制线,戴南的第一条不锈钢热轧生产线就这样于1993年4月在环宇建成投产,填补了戴南不锈钢加工的空白,成了戴南历史上的又一个第一。
全国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

到1994年,为了彻底解决不锈钢原材料的瓶颈问题,他们又上马了不锈钢冶炼炉——500公斤的不锈钢中频冶炼炉,自己浇铸不锈钢锭。后来根据需求又陆续投产了750公斤和2000公斤的不锈钢中频冶炼炉,鼎盛时期年产不锈钢超过万吨,成为我省知名的不锈钢生产企业。

这些成绩都与蒋长凤请来的专家们密切相关,专家们不仅贡献了自己的技术,还无意中培养出了若干本土的人才。为了本土人才的培养和成长,蒋厂长除了将专家们“请进门”,还领着厂里的技术骨干们“走出去”,分期分批带着他们到国营不锈钢大厂去学习和培训,让昔日的“泥腿子”成了不锈钢行业的行家和专家。其中的杭正奎和华存才还被当时的国家冶金部作为专业不锈钢技术人才,派往马来西亚指导中方援建项目的安装和投产。

环宇辉煌的时候,虽然是一家乡镇企业,却走出去承包过国营泰州钢厂,还租赁过河北安平供销总社的不锈钢厂,成功盘活了这些濒临倒闭的国有资产,演出了一出出精彩的“借鸡生蛋”的好戏。

可惜再精彩的戏也有谢幕的时候,本世纪初,由于乡镇企业的机制和体制的变革,新环宇集团也逐渐四分五裂,像一盆火散了,结果却迎来了星光满天,从环宇走出的人要么自己新砌炉灶,要么被那些雨后春笋般冒出来的不锈钢企业老板们高薪聘请,独当一面。就连环宇的门卫、司机、厨师……这些看似与不锈钢生产都挂不上钩的人员,都被搞不锈钢的企业老板们当宝贝一样给请过去。这也充分体现了戴南人的精明和狡黠——你不懂不锈钢是事实,但你在环宇厂呆过,你必定认识厂里那些懂不锈钢的人吧,我这里遇到问题、难题,你帮忙出面请懂的人过来临时客串一下还是可以的吧,我的问题不就解决了吗!

结果,本世纪初的戴南不锈钢行业,无不与环宇人有着千丝万缕的关联,不夸张地说,懂不锈钢的环宇人都是从戴南不锈钢“黄埔军校”走出来的,都是“蒋校长”曾经的“学生”,就像我这样的一介书生,就因为曾在环宇公司里任过办公室主任,从此与不锈钢结缘,以至于后来成为戴南不锈钢协会的创始人之一,担任了二十多年的不锈钢协会秘书长,也成了不锈钢的半个“专家”。

后来,不知是谁先起的头,称戴南新环宇是戴南不锈钢的黄埔军校,而蒋长凤自然就是黄埔军校的“蒋校长”了!

蒋长凤 3.png

环宇改制后,“蒋校长”也曾被外地数家不锈钢企业,甚至台资企业和外资企业高薪请他去当高管,但都被蒋校长婉拒了,他守着不再辉煌的环宇,租借了其中的一个厂房继续从事着不锈钢的生产经营。2003年,他跨过盐靖河,又创办了“兴天合金”。如今的蒋校长早将不锈钢事业传承给了儿女,其一的“森吉米尔公司”制造的不锈钢精密钢带已是行业内和国际上的知名品牌,实现了“蒋校长”一直孜孜追求的高和远的奋斗目标,为戴南不锈钢增了光、添了彩。同期分出的一支为“江苏景天不锈钢制品有限公司”,主营不锈钢产品的加工和销售,凭借诚信经营在市场上获得了良好的口碑,经营得风生水起。

不锈钢事业交给了儿女们,年过古稀的蒋校长依然闲不住,又跨界经营起宾馆等三产服务业,继续发挥着人生的余热。当年他带着大家搞不锈钢的时候,出差真是家常便饭,也因此最了解住宿人的心理和需求,他最终选择加盟的是“全季酒店”,一个以智能化、人性化服务为特长的酒店,这也是“全季酒店”落户于苏中、苏北乡镇的首家连锁店。

最后,是不是可以这样总结一下,蒋校长对戴南不锈钢的贡献主要体现在以下几点:

1、率先实现了不锈钢产业的规模化(戴南的第一条不锈钢冷轧生产线和第一条不锈钢热轧生产线皆由蒋校长主导引进,将戴南不锈钢的生产由手工化、半机械化向前推进到机械化和智能化);

2、实现了不锈钢冶炼的规模化(环宇率先上马了高效产能的不锈钢中频炉);

3、因为高效产能不锈钢中频炉的上马带动了戴南废旧不锈钢的回收热,废旧不锈钢的回收原来仅限于边角料的二次利用,一些无法利用的零碎料也曾不得已被当作垃圾,废旧不锈钢的使用量极为有限。但出现中频炉后,再零碎的不锈钢废料都可以重新回炉熔炼,化废为宝,不再有点滴浪费现象,同时对不锈钢废料的需求急剧增长,进而产生了数万人的“贩钢”大军,形成了一年几百万吨的不锈钢废料吞吐量,戴南成为全国最大的不锈钢废料集散地,为戴南镇获批“城市矿产资源示范基地”奠定了基础;

4、环宇培养了一大批不锈钢方面的人才,技术方面的、生产方面的、管理方面的、营销方面的,应有尽有,他们都成为了戴南不锈钢行业的种子和先驱。戴南不锈钢之所以能有今天的规模和气象,离不开他们的耕耘和奉献。从这个意义上说,“蒋校长”实至名归!

致敬“蒋校长”!并祝愿戴南不锈钢再创新辉煌!

热门关注
总访问量:1419373今日访问量:834昨日访问量:9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