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五金制品行业协会
知识产权保护POIPRS会员登录JOIN US联系协会CONTACT
当前位置:首页>
>改革开放40周年专辑

【永不生锈的戴南】系列报道之——戴南 不锈钢文创的“追梦人”陈红兵

发布时间:2022-06-12 10:23:28,阅读次数:1049 更多

初闻陈红兵之名还是五、六年之前,在地方上相关的媒体报道中读到“小陈故事”,看到他用不锈钢材料制作的一些工艺品,比如不锈钢丝缠绕而成的《迎客松》、不锈钢板块焊接成的《雄鹰》等等,惊喜地发现这些艺术品一旦融合了不锈钢材料的坚韧和独特的质感之后,随之被赋予了另一种神韵,显得别具气势,极好地强化了作品本身的阳刚之美,还展现出一种特别的时尚之光。当时对这位陈红兵就留下特别的印象,他应该是位独具慧眼的“匠人”。

追梦人 陈红兵 1.jpg

中国特钢协会不锈钢分会原常务副会长刘复兴调研之后,陈红兵的故事频频出现在各种形式、各种级别的媒体上,一些获奖榜单也时不时可见“小陈故事”、“钢铁匠人”等名列其中。这自然引起了我的兴趣,作为本地不锈钢行业的秘书长,我没费什么周折就见到了陈红兵本人。

见到陈红兵之后,我还是忍不住惊讶了一下,太年轻太帅气了!略显圆润的外型,高高的个子,白净的脸庞上配着一副文气的眼镜,举手投足之间还真有些艺术家的气质!

追梦人 陈红兵 9.jpg

陈红兵是位八零后,毕业于本地的戴南中学,可能因为脑子里梦想太多,高考时反而与大学失之交臂。一个农家子弟,要么复读再考,要么学门手艺,但戴南是个神奇的地方,年青人还有更多的选择,比如招工进厂就不失为一条较好的就业途径。陈红兵就这样通过招工进入江苏兴达钢帘线集团公司,成了公司一个分厂的普通操作工。

要说“金子在哪都能发光”这句话套用在陈红兵身上还真是不虚,他从2001年4月份被招录进厂,从普通操作工做起,职业生涯如同开了挂,接连升任工艺监督员、工段长、分厂技术部长等职,这个过程他只用了不到三年时间!一个二十多岁的小伙子,在上市公司身居重要岗位,收入不菲,当是令人艳羡不已的吧。但陈红兵心中另有梦想,当前的生活和事业并不是他想要的理想状态,他不能无视于自己内心的感受!2005年4月11日,在进厂四年后,陈红兵向公司递交了辞职报告,告别“兴达集团”,转身去追逐自己心中的梦想!

当时他有个模糊的想法,要用戴南不锈钢材料实现自己的艺术之梦。戴南是闻名世界的“中国不锈钢名镇”,有上千家不锈钢生产和加工企业,不锈钢制品涵盖40多个系列,上万个品种,各种金属加工工艺齐全,车、钳、刨、铣、磨、焊、割、锯、切、剪、酸洗、抛光、喷砂、固溶、冶炼、热轧、冷轧、拉拔、锻打……几乎是应有尽有。他发现,戴南尽管有众多的各类不锈钢产品,却似乎拿不出一种像样的用不锈钢制作的礼品,有时候戴南人想给客人送件具有不锈钢特色的礼品,只能去其他地方订购然后贴牌,想来蛮尴尬的。如能巧妙利用和整合戴南这些现有的资源,做出不锈钢的工艺品,设计、开发不锈钢的文创产品,是不是可以独辟蹊径,走一条跟戴南人目前所走的大不一样的道路,从而圆自己的艺术之梦呢?

陈红兵由此开始了不断的尝试,经过长期的市场调研和摸索,积极寻找一个既能适合自己,又能整合戴南不锈钢资源的发展之路,这样朝着自己的梦想去一步步靠近。当觉得有了一些感觉的时候,他创办了“兴化市小陈故事工艺品有限公司”,这一晃已到了离职四年之后的2009年。

然而那个什么丰满、什么骨感的可不只是谈女人时的专有名词,绝大多数创业者对此体会更深。陈红兵信心满满地闯进这片不锈钢文创新天地,却没能即刻尝到成功的喜悦,反而不停地亏钱。一年又一年,连续亏了6年,最多时债务累计超过300万,身边的员工先后一个个离他而去,最艰难的时候,他成了一个名副其实的“光杆司令”。关心他的亲友们都劝他趁早转身,别一条道走到黑。

虽然承受着巨大的心理压力和失败的疼痛,但是他依然坚信自己选择的方向没有错,错的只是方法和路子,初期的失败告诉他:原创的重要性和人才的稳定性是决定他事业成败的关键。面对失败的不同选择,更是决定一个人能否真正成功的关键,有人会被失败逼退,那么留下的永远是阴影;有人却能从失败中爬起来继续前行,那么他就可能幸运地走到成功的彼岸。陈红兵在失败中不断苦苦思索,一次次跌倒,又一次次勇敢地站起。痛,有时候使人更容易悟道,渐渐地陈红兵摸索出一个“新链接,小生态”的模式,并不断加以完善,以“创客+工匠+用户”的链接方式来达到共创、众包、共享的创投效果。这种模式一经试验即产生了明显的收益,之后在使用过程中不断完善和改进,现已成为陈红兵创业的法宝,“小陈故事”也因此华丽蜕变为“钢铁匠人”,到目前为止,陈红兵的人才库里拥有240多名中外设计大师、300多位一线工人,在军事文化创作领域颇负盛名的雕塑大师苟德强老师也倾情加入了陈红兵的创作团队,常年参与“钢铁匠人”的设计和创作。他们设计开发的80多种不锈钢工艺品在各种渠道畅销不衰,组织各类不锈钢创意和技术交流活动超过700人次。目前公司自主拥有24项版权(专利),除了“小陈故事”这个原有品牌,还增加了“钢铁匠人”这个更显产品特质的品牌。

追梦人 陈红兵 6.jpg

陈红兵的文创产品非常注重与时代的热点进行嫁接,2021年伊始,国家领导人用“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勉励党员干部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奋勇前进。陈红兵对 “三牛精神”进行了艺术化的构思,创作出《三牛精神》的不锈钢群雕,该群雕作品后来被兴化市委组织部选送至江苏省委组织部参加“建党一百周年文创优秀作品评选”,获优秀作品奖。该作品还被江苏省委统战部所属的“江苏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收藏。

追梦人 陈红兵 7.jpg

陈红兵注意到不少党政干部的办公桌上喜欢陈设国旗和党旗,但它们使用的材料都是普通的丝织物,陈红兵为此设计了用不锈钢材料和其它新型材料制作而成的,具有中国特色的,适合于各种庄重场合和地点陈设的《国旗、党旗》模型,获得了普遍的嘉许和欢迎。

追梦人 陈红兵 10.jpg

陈红兵还善于与本土独有文化资源的嫁接,从中汲取营养和精华,大力宣传和弘扬本土的历史文化。前几年经人指点制作过不锈钢镇纸,上面刻有兴化名人郑板桥的“难得糊涂”“吃亏是福”等内容,深受各地客人,特别是书画界人士的喜爱和追捧。最近他的眼光又落到了具有5000多年历史的全国十大考古发现之一的戴南蒋庄良渚文化上面,其工作室不仅为戴南蒋庄良渚文化博物馆制作了特色鲜明的LOGO,还顺势而为,精心设计了相关的文创产品《玉琮》,主体为不锈钢制作的玉琮模型,底下衬底是不锈钢材料制作的抽象的长江之波,从前关于“良渚文化”不过长江的推论曾经长期存在于学术考古界,但是在戴南蒋庄良渚文化遗址被发现和挖掘之后,这一结论不攻而破,陈红兵所制作的《玉琮》摆件通过长江之波的设计对此作了艺术的表述。红木材料制作的底座显得古朴典雅,该产品整体感觉雄浑大气,置于案头作艺术摆件,可以让我们穿越时空,与古老的历史对话,令人心生无限的遐思。

陈红兵的这种“新链接,小生态”的众创模式,以我的理解其实就是一种无边界(也可视为跨界)的“嫁接”或称为“融合”,不锈钢材料与雕塑艺术嫁接,它就成了不锈钢雕塑艺术品;与陶瓷艺术嫁接它就有了陶瓷艺术品的某些特质;与漆器艺术嫁接便又融合了漆器艺术的长处……而且不锈钢文创作品在与其他艺术形式融合时,除了吸收和增强了这种艺术形式的优点,还自然而然沿用了这种艺术品现有的销售渠道,搭上其“顺风车”,无需苦心竭虑再去开辟销售渠道而达到迅速传播的良好效果。

陈红兵的创意除了在各种艺术形式之间无边界自由地遨游,还在不锈钢的材料方面近乎随心所欲,不锈钢板、不锈钢条块、不锈钢管、不锈钢棒线……这些常规的材料就不用说了,最近不锈钢废渣竟然也成了陈红兵创作用的材料,利用不锈钢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钢渣制作而成的《喜马拉雅山脉》实景模型竟然达到以假乱真的艺术效果,真正实现了化“废”为宝、化腐朽为神奇的环保理想。

要说陈红兵没有销售员,这是真的;但要说陈红兵不重视推销那就不对了,推销产品、推销公司品牌,推销自己,是每个创业者必不可少的,陈红兵带着他的创意和产品走遍大江南北,最远到达西部嘉峪关的“酒钢”,不知道敲过多少扇门,被他敲开的自然不在少数,一些原本高不可攀的“豪门”,经过他的努力和展示,也终于可以登堂入室成为座上宾。比如大名鼎鼎的太钢集团,在和陈红兵接触之后,觉得陈红兵仅是他们的座上客还不够,他们盛情招引陈红兵带着他的“钢铁匠人”入驻太钢产业园,承诺为他提供最优惠的条件,为他设立文创工作室,利用太钢的品牌为他提供更为宽广的发展舞台。

追梦人 陈红兵 3.jpg

要说陈红兵不为此动心那是假的,但他又是非常清醒的,知道自己要做什么、该做什么,更知道自己最适合在哪里做。戴南,不仅是他的故土,更是他创业赖以成功的热土,戴南齐全的不锈钢加工工艺,在不锈钢加工的新工艺、新技术、新设备以及新材料的应用方面,常常领先全国一步的速度,这些都是“小陈故事”茁壮成长的土壤,陈红兵思来想去,觉得自己还是离不开戴南,放眼世界都没有一个地方能像戴南这样具备完整齐全的不锈钢产业链,只要搞不锈钢,戴南就是最好的选择!

陈红兵总结说:我的梦想就是“能够凝聚一群人,造就一股势,萌动一座城”。

陈红兵正在他的梦想之路上阔步迈进,戴南这座城也终将会因为有陈红兵这类戴南人的努力拼搏而萌动起来,乃至影响和震撼世界!“小城故事”是一首优美的歌,历久弥新,传唱不衰;“小陈故事”是一个美丽的梦,引领前行,催人奋进。

逐梦前行,以梦为马,砥砺奋进,未来可期。如今的戴南,正处于不锈钢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尤其需要一大批像陈红兵这样的“不安分”的创业者、开拓者,紧紧围绕着不锈钢产业开拓创新,做足不锈钢文章,做好不锈钢文章,努力攀登新高峰。

可以预见戴南不锈钢的未来将更加美好!

(作者:兴化市不锈钢协会秘书长 沈培林)

热门关注
总访问量:1401929今日访问量:2昨日访问量:4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