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五金制品行业协会
知识产权保护POIPRS会员登录JOIN US联系协会CONTACT
当前位置:首页>
>专精特新服务

我会积极引导会员企业“智改数转”、坚定走好“专精特新”发展之路

发布时间:2022-11-04 19:43:37,阅读次数:1600 更多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江苏省五金制品行业协会在江苏省工商联五金机电商会基础上自去年成立以来,一直紧跟省委省政府确定的《江苏省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目标,专门成立了“数字化委员会”,以菲尼克斯(南京)智能制造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和江苏省集萃智能制造研究所为领头羊,狠抓会员企业智能化技改、企业上云以及两化融合等工作,推动“智改数转”向纵深发展。支持会员企业对应用自动化装备、信息化管理系统等进行信息化改造,提升数字化普及率,积极推进会员企业加快5G和千兆光纤服务“进企业、入车间、联设备、拓市场”,实施会员企业数字化赋能专项行动,推广一批面向会员企业的低成本、模块化、数字化解决方案,为百十家传统制造企业根植“数字理念”,在流水线上“采”出关键数据,在企业系统中“植”出新的价值,从排产计划、工艺流程、质量数据等方面助力企业提质增效,实现远程监控、工艺预警等,多维度增强企业竞争力。

“智改数转”是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和有力支撑。随着"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进入深水区,我会越来越意识到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是优质中小企业中的排头兵,是未来产业链的重要支撑、强链补链的主力军。2021年就明确提出在“智改数转”、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企业中关注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培育和扶持,先后转发了国家工信部和省工信厅关于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认定标准等文件,并积极为12家会员企业出具了行业证明。目前,我会近300家会员企业中,已经有2家会员企业上了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录,有7家企业申报了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有6家企业申报了市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其中有3家已经上了市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录。这些会员企业经济效益、专业化程度、创新能力、经营管理等方面都有很突出的成绩,特别是在细分产品市场属于制造业核心基础零部件、先进基础工艺和关键基础材料;或符合制造强国战略十大重点产业领域;或属于产业链供应链关键环节及关键领域“补短板”“锻长板”“填空白”产品;或围绕重点产业链开展关键基础技术和产品的产业化攻关;或属于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创新产品,展现出良好的发展潜力。

为了保证这些会员企业申报材料的证实性,协会秘书处专门安排3人,加班加点,从产品的源头、市场的占有率、客户的满意度到专业机构的肯定性等诸多方面,调查研究,核实对比,数据分析,符合条件了才提交材料,正式出具证明。

江苏省五金制品行业协会正在努力总结前期坚定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的经验,同时争取下一步能够为会员企业提供更多的专业化、全周期、多层次的服务,开展优质企业梯度培育,特别是在细分领域精耕细作,实现高质量发展。

热门关注
总访问量:1414730今日访问量:50昨日访问量: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