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五金制品行业协会
知识产权保护POIPRS会员登录JOIN US联系协会CONTACT
当前位置:首页>
>改革开放40周年专辑

兴化市戴南镇的“小陈故事”

发布时间:2022-11-22 09:37:24,阅读次数:1232 更多

六年前,我在本地媒体报道中读到一则报道,陈红兵用不锈钢材料制作成一些工艺品,比如不锈钢丝缠绕而成的《迎客松》、不锈钢板焊接的《雄鹰》等。不锈钢材料的坚韧和独特的质感赋予了这些艺术品一种神韵,极好地强化了作品本身的阳刚之美,还展现出一种特别的时尚之光。当时我就对陈红兵留下了特别深的印象:这是一位独具慧眼的“匠人”。后来,陈红兵的故事频频出现在媒体上,一些获奖榜单也时不时可见“小陈故事”。作为戴南不锈钢行业协会的秘书长,我没费什么周折就见到了陈红兵本人。

见到陈红兵之后,我还是忍不住惊讶了一下,太年轻帅气了!高高的个子,白净的脸庞上配着一副文气的眼镜,举手投足间还真有些艺术家的气质!

陈红兵是80后,毕业于戴南中学,可能因为脑子里梦想太多,高考时反而与大学失之交臂。一个农家子弟,要么复读再考,要么学门手艺,但戴南的年轻人有更多的选择。陈红兵通过招工进了江苏兴达钢帘线集团公司,成了一个分厂的普通操作工。

“金子在哪都能发光”这句话用在陈红兵身上真是不虚。他从2001年4月份进厂,职业生涯如同开了挂,不到三年时间,接连升任工艺监督员、工段长、分厂技术部长!一个二十多岁的小伙子,在上市公司身居高职,收入不菲,令人艳羡。但陈红兵心中另外有个梦。2005年4月11日,在进厂四年后,陈红兵向公司递交了辞职报告,转身去追逐自己心中的梦想!

当时,陈红兵心中仅是有个模糊的想法,要用不锈钢材料实现自己的艺术之梦。戴南是闻名世界的“中国不锈钢名镇”,有上千家不锈钢生产和加工企业,不锈钢制品涵盖40多个系列,上万个品种,金属加工工艺齐全,车、钳、刨、铣、磨,焊、割、锯、切、剪,酸洗、抛光,喷砂、固溶,冶炼,热轧、冷轧、拉拔、锻打……几乎应有尽有。但陈红兵发现,尽管戴南有众多不锈钢产品,却拿不出一种像样的用不锈钢制作的礼品,有时候戴南人想给客人送件具有不锈钢特色的礼品,只能去其他地方订购,然后贴牌,蛮尴尬的。能否整合戴南现有资源,设计、开发不锈钢文创产品呢?
陈红兵由此开始了不断的尝试,朝着自己的梦想一步步靠近。离职四年后,他创办了“兴化市小陈故事工艺品有限公司”。然而,陈红兵信心满满,公司却不停地亏钱。连续亏了6年,最多时债务累计超过300万,身边的员工一个个离他而去,最艰难的时候,他成了一个名副其实的“光杆司令”。亲友们都劝他趁早转身,别一条道走到黑。

陈红兵坚信自己选择的方向没有错,错的只是方法和路子。痛,有时候更容易使人悟道。渐渐地,陈红兵摸索出一个“创客+工匠+用户”的共创、众包、共享的创投模式。目前,陈红兵的人才库里已拥有240多名中外设计师、300多位一线工人。他们设计开发的80多种不锈钢工艺品畅销不衰,组织各类不锈钢创意和技术交流活动超过700人次。目前公司自主拥有24项版权(专利),除了“小陈故事”这个原有品牌,还增加了“钢铁匠人”这个更显产品特质的品牌。

陈红兵的文创产品非常注重与时代热点嫁接。比如,陈红兵从“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这句话得到启发,创作出《三牛精神》的不锈钢群雕。该群雕作品后来被兴化市委组织部选送至江苏省委组织部参加“建党一百周年文创优秀作品评选”,获优秀作品奖。又如,陈红兵注意到不少党政干部的办公桌上陈设国旗和党旗,但使用的材料都是普通的丝织物,他设计了用不锈钢材料和其他新型材料制作的《国旗、党旗》模型,受到了普遍的欢迎。他们制作的不锈钢镇纸,上面刻有郑板桥的“难得糊涂”“吃亏是福”等内容,深受外地客人,特别是书画界人士的追捧。最近他的眼光又落到了戴南蒋庄良渚文化上面,不仅为戴南蒋庄良渚文化博物馆制作了特色鲜明的logo,还精心设计了相关文创产品《玉琮》,主体为不锈钢玉琮,衬底是用不锈钢材料制作的长江之波。之前“良渚文化”不过长江的推论曾经长期存在于考古界,但戴南蒋庄良渚文化遗址发现后,这一结论不攻而破,“长江之波”的设计对此做了艺术的表述。该产品雄浑大气,置于案头有穿越时空之感,令人心生无限遐思。

陈红兵在不锈钢材料的使用方面近乎达到了随心所欲。不锈钢板、不锈钢条块、不锈钢管、不锈钢棒线……这些常规的材料就不用说了,不锈钢废渣竟然也成了他创作的材料。利用不锈钢废渣制作的《喜马拉雅山脉》实景模型不仅达到了以假乱真的艺术效果,而且实现了化“废”为宝的环保理想。

这些年,陈红兵带着他的创意和产品走遍大江南北,不仅推销产品,同时推销公司品牌,推销自己。一些原本高不可攀的“豪门”,经过他的努力和展示,向他敞开。大名鼎鼎的太钢集团,在和陈红兵接触之后,盛情招引他的“钢铁匠人”入驻太钢产业园,承诺为他提供最优惠的条件,为他设立文创工作室,利用太钢的品牌为他提供更为宽广的发展舞台。

戴南有齐全的不锈钢加工工艺,在不锈钢新工艺、新技术、新设备以及新材料的应用方面,常常领先全国一步。陈红兵说,放眼世界,没有一个地方像戴南这样具备完整齐全的不锈钢产业链,戴南是“小陈故事”茁壮成长的土壤!
“小城故事”是一首优美的歌,历久弥新,传唱不衰;“小陈故事”是一个美丽的梦,引人前行,催人奋进。(兴化市不锈钢行业协会秘书长 沈培林)

热门关注
总访问量:1401918今日访问量:488昨日访问量: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