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五金制品行业协会
知识产权保护POIPRS会员登录JOIN US联系协会CONTACT
当前位置:首页>
>行业资讯

奋楫十年  天翼云以科技创新刷新“中国速度”

发布时间:2022-10-18 07:34:12,阅读次数:17596 更多
每个时代都有各自标志性的生产力,这是时代的烙印,也是衡量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质量的重要标尺。继热力、电力之后,算力成为如今数字时代新的核心生产力,以算力为核心的数字信息基础设施已成为国家战略性布局的关键组成部分,推动着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速数字中国建设脚步,跑出了令世界瞩目的“中国速度”。

10月11日,《坐标中国》系列主题片第二十九期,“中国速度”之《神机妙算》正式上线,讲述了过去十年中国算力速度规模的飞跃式提升,展现了天翼云作为云服务国家队,积极融入服务国家战略,以“算”为中心、“网”为根基,加速数字技术与经济、社会、民生深度融合,促进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助力中国算力跑出“超高速”。

《奋楫十年  天翼云以科技创新刷新“中国速度”》

过去十年间,我国算力产业飞速发展,近五年平均增速超过30%。2021年,中国算力核心产业规模超过1.5万亿元,其中云计算产业规模超过3000亿元,IDC服务市场规模超过1500亿元。截至2022年6月底,我国算力总规模超过150EFlops(每秒1.5万亿亿次浮点运算),全球排名第二。

今年2月,国家“东数西算”工程正式启动,计划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内蒙古、贵州、甘肃、宁夏等8地启动建设国家算力枢纽节点,并规划了10个国家数据中心集群。这将带动数据、算力的跨域流动,有助于实现产业跃升、平衡区域发展,加快数字经济的协调发展。

作为算力基础设施和骨干传输网络的建设者,电信运营商已经成为打造算力网络的主力军。目前,中国电信加快布局云计算产业,“一城一池”累计覆盖超过160个地市,总体算力规模达到3.1EFLOPS(每秒310亿亿次浮点运算)。基于中国电信网络优势和IDC资源,天翼云已形成了“2+4+31+X”的全国资源布局。其中,2+4指在内蒙古、贵州,以及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川陕渝四大区域中心建设中心云;31则是在31省重点城市布局区域云;X是按照一城一池的标准推进边缘云300余个地市的覆盖。该布局与“东数西算”战略布局高度契合。

算力发展的十年也是天翼云十年的发展历程。在这十年中,天翼云探索出一条科技创新之路,从1.0演进到4.0,在这个过程中,天翼云的云网底座经历了从商用软件到合作到半自研,到现在的全栈自研,从局部领先走向行业技术创新引领。

2012年,中国电信宣布启动天翼云计算战略正式进军云计算领域,成为国内首家涉足云计算服务的运营商。

2013年,中国电信内蒙古信息园正式开园,这是目前亚太地区最大的云服务基地。

2014年,贵州信息园正式开工建设,成为中国南方最大的数据中心。蒙贵两大数据中心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天翼云以此服务客户并拓展中国南北区域市场,业务快速发展。

2017年,中国电信首次明确“2+31+X”云网融合战略布局,天翼云成为唯一一家在全国31省实现一省一池部署的云服务商,真正将云服务变成像水电一样的基础资源。

2020年,中国电信发布“云改数转”战略,围绕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陕川渝4个重点区域,积极推进大数据基地、创新孵化基地、数据中心、研发中心等一大批重点数据中心项目建设。至此,天翼云“2+4+31+X”的资源布局定型。

2021年,天翼云发布4.0分布式云,实现了一云多态、一云多芯、一张云网、一致架构、统一调度、统一运维,完成了产品与技术的双升级,算力、存储、网络均提升。同时,天翼云也全面推进“千城万池”战略,加快算力全国部署。

2021年12月,中国电信天翼云科技有限公司股权多元化改革框架协议签约暨公司揭牌仪式在京举行。会上,中国电信与中国电科、中国电子、中国诚通、中国国新等投资者共同签署了《天翼云科技有限公司增资扩股框架协议》。

2022年,天翼云推出算力分发网络——“息壤”,它好比是一个算力传输的枢纽,在全国范围内实现每分钟数万次、每天上千万次的算力统筹和调度,能够在“东数西算”跨地域数据交互中快速调度算力,满足各种领域对算力的极致需求。7月12日,在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深化专业化整合工作推进会上,中国电信表示,引入多家中央企业战略投资者打造国家云公司,统筹开展科技创新、设施建设和安全防护体系部署,加快构建推动云原创技术生态。目前,天翼云是全国最大的电信运营商云、国内最大的混合云,作为国家云的框架基本成型。

《奋楫十年  天翼云以科技创新刷新“中国速度”》

砥砺奋进十年,天翼云致力于推动算力普惠发展和产业数字化转型,已为农业、工业、物流、金融、能源等多领域客户提供上云服务,不断释放出新的经济增长动能和社会价值,加速中国算力奔跑向前。现如今,天翼云服务用户数量和市场规模不断扩大,稳居全球运营商云第一、中国政务(公有云)第一、专属云服务市场第一。

澎湃算力创造“中国速度”,而算力速度仍在不断刷新。在推动我国成为全球算力强国的路上,以天翼云为代表的越来越多科技企业正以国家政策为引领,以科技创新为驱动,迈出做大做强数字经济的稳健步伐。

热门关注
总访问量:1402355今日访问量:410昨日访问量:4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