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五金制品行业协会
知识产权保护POIPRS会员登录JOIN US联系协会CONTACT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热点

江宁区力拼一季度良好开局

发布时间:2024-04-15 08:33:08,阅读次数:63 更多

作为南京市经济体量最大的板块,南京市江宁区力拼一季度良好开局:预计一季度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同比增长6%;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7.6%,其中工业投资增长18.4%。

置身更全面的发展坐标,在创新百强区榜单中更进一位,在全球独角兽企业榜单中收获两家,在月月赛比拼中保持前列……在三份榜单不同维度的比拼中,可以窥见江宁的作为和担当。

江宁区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全区上下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扎实推进科技创新提效、招商引资提质、项目建设提速、产业能级提升、企业服务提优等“五项重点攻坚任务”,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持续推动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为中国式现代化南京新实践作出江宁贡献。

亮眼创新榜,资源优势加速释放

科技创新能够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从一份新近出炉的榜单,可以窥见江宁积厚成势的核心竞争力——3月28日,赛迪创新百强区(2024)榜单发布,南京市江宁区全国排名第六,比去年前进一位,在我省市辖区中蝉联首位。

锚定原始创新,这里有全球信息通信领域的“华山论剑”。4月16日至18日,由国家6G技术研发推进工作组和总体专家组指导,由未来移动通信论坛、紫金山实验室主办的2024全球6G技术大会将在上秦淮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召开。

赋能产业本底,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3月26日,紫金山实验室与中国联通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共建国家人工智能XLC项目。江宁区正以这一项目落地为牵引,高标准建设紫金山科技城人工智能创新中心、麒麟科技城南京智能计算中心,拓展行业大模型在智能电网、生物医药等产业领域应用,走好人工智能赋能新型工业化道路。

赛迪创新百强区的评选,从“创新生态、创新动力、创新主体、创新成果”四个维度对创新能力进行综合评估。江宁区科技局负责人介绍,江宁区在高企数量、高校资源、研发投入等指标方面具有较大的领先优势。全区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总量已分别突破5000家和2400家。2023年高新技术产业投资额达183亿元,同比增长23%。

“中国科学院自动化所‘类人机器手’‘脑机接口芯片与植入电极’两项成果将于本月底前进入南京研究院开展工程化研究,同步完成创业团队组建、实体化公司注册。”麒麟科创园负责人介绍,如今园区集聚了中国科学院旗下8家研究院,释放了从院到企的苗圃生态——累计孵化集聚企业160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28家,企业估值超百亿元。

榜单上的创新能力的“首位度”,正释放资源集聚的“强磁场”。麒麟科创园打造了中科(南京)智汇工场,全新打造了一场“概念验证大赛”,面向中国科学院全域100多家研究所巡回推介。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软件应用等五场概念验证大赛,吸引了50个项目进行现场路演,观秒数据等10余家科技企业已落地园区。

江宁区委认为,推进产业科技创新,江宁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但对照全省“新春第一会”上提出的“创新三问”,仍有不少工作需要提升。今年要以打造产业科技创新中心示范区任务清单、驻区高校科技成果就地转化“四百工程”行动方案为牵引,持续把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竞逐独角兽,科创企业拔节生长

4月9日,胡润研究院在广州发布《2024全球独角兽榜》,全球共有1453家独角兽企业,南京10家入选。江宁区的T3出行、蓬勃生物上榜。

这两家全球独角兽企业,并非异军突起的“孤勇者”。作为一家智慧出行生态平台型企业,南京领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T3出行)为江宁乃至南京汽车产业版图补上关键拼图。该公司由一汽、东风、长安发起,联合腾讯、阿里巴巴等企业共同投资打造,定位于产业链中的“连接者”,致力于打通产业上下游。智能网联汽车领域的领军企业——中汽创智与T3出行开展深度合作,拟联合打造自动驾驶网约车服务,目前已经接入T3出行运营调度平台进行内测。

蓬勃生物则展现了江宁企业持续创新、拔节生长的能力。其母公司——金斯瑞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拥有一站式生物药研发生产平台,已经孵化了4家规模化公司。另一家公司传奇生物在纳斯达克上市,其核心细胞治疗产品——西达基奥仑赛将再度引爆业绩增长点。该产品已于近日获得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批准用于多发性骨髓瘤患者二线治疗,为全球该领域独家。

其势蓬勃,其业传奇。金斯瑞现象的背后,是江宁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式发展的活跃生态。“江宁高新区在全国生物医药园区综合竞争力排名中位列第16位,连续4年保持进位。”江宁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一季度,园区企业获批2024年首张三类医械证,3个创新药品申请上市,规上药企收入同比增长68%。

在江宁,更多身怀利器的新锐企业蓄势待发,正成为独角兽、瞪羚企业的“后备军”。在可能迎来裂变式增长的前夜,各路专业资本抢先登陆竞逐。

全球免疫学带头人刘阳、郑盼创办的昂科免疫公司南京研发中心已有三个研发项目进入临床阶段,技术转让和技术服务营收超1400万美元。预计随着产品上市起,五年累计产值不低于50亿元,累计纳税不低于4.5亿元。

东南大学“江苏运动健康研究院”联合华为发布全球首个“人体器官芯片生物医药大模型”,与中国药大“原创药物研究院”强强联合,加速打造AI制药的创新平台,吸引国内外头部药企纷纷伸出合作的橄榄枝。

科创型企业爆发式增长的态势越来越明显。江宁区委审时度势提出,要在数字基础设施、产业平台、应用场景供给上狠下功夫,加大力度引进培育生态主导型、平台引领型企业,进一步完善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企业、链主企业梯度培育机制,催生更多瞪羚独角兽企业、行业领军企业、细分领域“独门绝技”,构建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产业生态。

力拼“月月赛”,项目竞速以进促稳

4月10日,江宁区一季度“五拼五比月月赛 敢为善为当标兵”评比结果发榜,产生了一季度标兵单位49个。江宁开发区(含未来科技城)、江宁高新区、麒麟科创园(含麒麟街道)、秣陵街道、谷里街道、江宁街道、人才集团、城建集团、农副物流等荣获拼经济贡献标兵。每月比拼争当标兵,已经成为江宁经济建设主战场上的“常规动作”。

去年伊始,南京市委市政府打响了“五拼五比月月赛”的发令枪。江宁区坚定首位追求,迅速部署开展“五拼五比月月赛 敢为善为当标兵”竞赛活动,组织全区园街、相关区属国企以及区级机关部门,围绕科技创新、指标贡献、招商成效、项目建设、服务质量等五个方面开展竞赛活动。

保持驰而不息的奔跑姿态、全力竞速的竞技状态,把“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要求落到实处,月月赛赛出了标兵作为和一流业绩。

“我们打造了一支政治过硬、作风优良、业绩突出的招商狼性部队。去年提前一个月完成年度目标。”江宁开发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园区去年4月成立“南京江宁经开投资促进有限公司”,市场化、公司化招商斩获颇丰。园区去年引进投资“百亿级”项目3个、“五十亿级项目”7个,占到全市60%以上。

“我们实现天环仓储物流项目‘拿地即开工’,全力保障全丰汽车零配件生产厂区项目争取实现‘竣工即投产’。”谷里街道负责人介绍,街道全面实行“一个项目、一名领队、一班人马、办到开工”的工作机制,实现项目落地最快化、企业利益最大化。根据企业需求,提前进行土地空间、规划容积调整、征收手续办理等服务,为全丰汽车零部件生产厂区项目节省近1年时间、成本近千万元。

日前,江宁区在南京市“五拼五比晒五榜”拼招商比突破“热力榜”第一组中位居前列。今年1—2月,江宁区累计完成实际使用外资1.83亿美元,完成年度目标的19.7%,超序时进度3个百分点,总量排名全市第一。

纸面上的“第一位”和“进一位”,来自脚踏实地月月赛、日日拼,更好的业绩在拼搏的路上。前不久,江宁区赴欧洲等地开展海外经贸交流,拜访相关龙头企业、大学和研发机构,签约引进一批外资项目。

热门关注
总访问量:1422230今日访问量:昨日访问量:7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