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五金制品行业协会
知识产权保护POIPRS会员登录JOIN US联系协会CONTACT
当前位置:首页>
>改革开放40周年专辑

转型升级路上的品质追求——访天工国际董事局主席朱小坤

发布时间:2017-11-07 09:36:46,阅读次数:3409 更多
总产量增长25%,销售收入增长30%,效益却增长了50%。这组数据意味着什么?

“效益增幅比销售收入的增幅大20%,这得益于江苏省工商联五金机电商会常务副会长单位——江苏天工国际有限公司持续不断推进产品创新和转型升级。”日前,江苏省工商联五金机电商会常务副会长、江苏天工国际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朱小坤对《中国冶金报》记者表示,中国钢铁行业目前的主导发展模式还是粗放式的,应将今年钢铁市场的“春天”看作加快转型升级的有利时机,加速提升企业品质。

品质即品牌 产品升级无止境

当前,在市场环境好转、化解过剩产能取得较好成效的影响下,中国钢铁行业运行环境初步改善,企业盈利水平显著提高。

“中国钢铁行业经历了比较长时间的‘寒冬’,目前有‘春天’的感觉也是理所当然。但是,这只是暂时的好转,不要过分乐观,未来行业增长空间仍有限。”朱小坤强调,“不过,目前的市场形势对于钢铁行业来说,是一个不可多得的转型升级机会。”

天工国际是中国优特钢(高速工具钢、模具钢)、钛材料和切削工具生产制造商,在中国钢研战略所认定的中国国内特殊钢重点生产企业中,天工国际位列民企榜首。同时,天工国际是中国五金工具出口质量安全示范企业,进入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和中国民营企业制造业500强榜单;连续5年位列世界工模具钢特钢强企前4名,在中国排名第一,且在中国钛材生产民营企业中排名第一。拥有这么多项国内第一,并排在世界前列,天工国际的未来是不是可以高枕无忧了?

“产品升级永无止境。我们会不断升级已有产品,力争做到国内外一流;对于自己没有的产品,则要瞄准需求,及时开发,填补国内外空白。”朱小坤强调。热作模具钢H13是常规产品,天工国际不断对其进行升级,使该品种钢规格、牌号覆盖普通H13、H13ESR、超纯净高品质热作模具钢TGGP13和TGE23等,质量水平接近UDDEHOLM(乌特赫姆)同类产品,质量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朱小坤介绍,双金属锯条用钢以前100%依靠进口,现在天工国际研发的产品完全取代了进口,还有一部分产品出口到国际市场。

“我们从2012年开始生产钛产品,现在年产钛合金1万吨,产品包括棒材、管材、板材、盘条以及丝材,成为中国钛材生产企业前3强,与韩国浦项开展了深层次合作。”朱小坤说。

为了形成强大的创新能力,天工国际坚持走产、学、研相结合之路,与钢铁研究总院共同组建了高速钢研究中心;与东南大学成立了高速钢及工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成立了江苏省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与南京工业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和乌克兰国家材料研究院中国材料研究所联合成立了海洋工程新材料联合实验室;中国工程院院士周廉受聘天工国际,担任海洋工程新材料联合实验室首席技术顾问。目前,天工国际拥有国家专利近200项。

天工国际已形成从矿业、特钢生产到工具制造一体化的科研、生产、销售体系,拥有先进的生产装备和工艺技术。天工国际的高速工具钢、模具钢、切削工具、钛合金被广泛应用于航空、汽车、高速列车和石油化工等行业和机械加工等不同领域,产品销往近百个国家和地区。

“天工国际参与国际竞争,不是靠低价竞争取胜,而是靠技术和质量抢占更多市场份额。”朱小坤介绍,在中国特殊钢首例欧盟“双反”案中,天工国际积极应诉并取得胜利,成功捍卫了中国特殊钢行业在世界市场上的地位。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在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给予天工国际高度赞扬。

天工国际的高速钢年产量达5万吨,约占中国高速钢总量的35%,占世界高速钢总量的15%,同时,天工国际还是全球高速钢品种最齐全的厂家。天工国际于2005年开始生产模具钢,产品包括H10、H11、H13热作模具钢,D2、Cr12MV、DC53、NAK80冷作模具钢和P20塑胶模具钢,年产模具钢25万吨。据悉,2016年天工国际全年出口高速工具钢5000吨、模具钢8万吨,切削工具销售收入达6000万美元。2017年天工国际的出口销售额将突破2.5亿美元。

未来,天工国际将积极布局粉末冶金、3D打印等领域,持续研发核心产品,掌握核心技术,牢牢把握话语权。

“品质就是品牌。目前,世界级特钢巨头德国蒂森克虏伯、奥地利奥钢联均从天工国际采购部分特钢产品。”朱小坤表示,“任何一个企业家,都必须具有瞄准国际市场和未来趋势的眼光和眼力。”

品质即文化 “你有,我有,全都有”

“天工国际的成功之道,归根结底在于文化。天工国际的文化核心就是诚信立企、强企富员,让员工在公司里有融入感。”朱小坤认为,成功的企业文化,主要表现为企业责任心强、创新能力强、领先技术强、品牌形象强,以及员工生活与精神富有。

天工国际成立36年来,始终将为国家做贡献、对社会尽责任、对员工负责任放在第一位,出台了一系列惠及员工的政策,让天工国际员工收获了幸福感。

在股权方面,天工国际通过全员持股的方式,将全员的利益与企业的发展捆绑在一起,调动了每一名员工的积极性。

“在正常的工资、绩效和奖金之外,天工国际每年都会给员工可观的分红。效益越好,分红就会越多。”朱小坤介绍,“‘办对社会和员工负责任的企业’‘天工发展,员工首先受益’也是天工国际的办企宗旨。”

为提高广大员工在天工国际的工作、生活品质,提升员工的幸福指数,多年来,天工国际致力于“惠员工程”建设,不断创新“惠员”内容,加大“惠员”投入,产生了积极的社会效应,逐步形成了具有天工特色的“惠员文化”。

为了吸引和留住人才,天工国际对大中专毕业生进行学历补贴,最高学历补贴高达1600元/月。为了解决住房问题,天工国际自2006年开始,相继投入2亿多元资金,为外来员工兴建了3批(共600多套)职工住宅楼,凡公司员工均可购买,首付1万元即可入住,剩余房款在员工每月的工资中扣除,不收取利息。为了鼓励创新,天工国际每年都会举办“天工劳模”和“特别奖”评选表彰活动,以激励更多员工“扎根”天工国际。此外,天工国际每年都会评选年度“天工技术精英”,以此鼓励在设备改造、技术创新、工艺创新、提合理化建议等方面有一定贡献的员工。

天工国际的福利不仅惠及员工,还惠及员工家属。天工国际规定,企业所在地(前巷村)以外户籍的主任级以上干部的父母(女达55周岁,男达60周岁),可享受养老金待遇。这体现了天工国际“一人进天工,全家天工人”的人文关怀。此外,天工国际还开设了双语幼儿园,解了夫妻员工的后顾之忧。

“通俗地讲,天工国际的企业文化,就好比《好汉歌》里的歌词,核心是‘你有,我有,全都有’。”朱小坤笑着说。


热门关注
总访问量:1419156今日访问量:661昨日访问量: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