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五金制品行业协会
知识产权保护POIPRS会员登录JOIN US联系协会CONTACT
当前位置:首页>
>联盟活动

钢铁市场趋势论道对五金行业有着较强的借鉴

发布时间:2022-07-30 13:43:12,阅读次数:1530 更多

7月29日下午,“2022钢铁中国——江苏钢铁行业高峰论坛”在南京世茂滨江希尔顿酒店成功召开。本次论坛由江苏省五金机电产业联盟第二届主席单位——江苏省钢铁服务业协会、上海钢联电子商务公司、南京钢铁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来自全国各地近450家钢铁产业链上中下游优秀企业家齐聚南京,共同探讨钢铁产业链上各链条行业的发展之路。

江苏省钢铁服务业协会会长陈达致辞。他表示,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复杂多变,俄乌战争、疫情反复、美联储加息缩表 ,中美冲突加剧,世界经济滞涨严重,国内经济同样下滑严重,钢铁行业今年以来面临着原材料成本上升,销售不振,价格下跌,市场疲软,效益低下的困境,钢铁行业可能正面临着下行周期。

我们钢贸企业要认清当前形势,切实增强危机意识,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做好“过冬”甚至长期“过冬”的准备;但更要善于化危为机,抢抓机遇谋发展、稳增长;要提高企业战略定位,制定中长期发展规划,注重企业文化建设,积极引进、培养优秀人才,通过科技化、智能化、数字化的现代化手段进行转型升级;要勇于创新,在加强对市场以及“黑天鹅”事件的分析研究基础上,学习和应用好期货、期权等现代化金融工具,提高市场应变能力和风控能力,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同时企业与企业间要加强合作,取长补短,相互赋能,抱团发展、合作共赢,才能在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中获得成功。

上海钢联副总裁、钢材事业部总经理任竹倩、南京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徐晓春也分别为本次大会致辞。

上海钢联钢材事业部副总经理魏波先生介绍上海钢联关于大宗商品及相关产业数据服务情况,并与江苏镔鑫钢铁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他表示,上海钢联作为国内最具权威和最具影响力的大宗商品资讯机构,公司一直致力于给客户提供最专业的服务,而江苏镔鑫钢铁近些年在副董事长林滔的带领下已经发展成为一家全国知名的优秀钢铁企业,产品的质量和服务水平得到市场的广泛认可。后期双方在市场信息、数据调研、会议会展、品牌提升、研究咨询、企业信息化建设等领域进行深入合作。

经济日报出版社社长韩文高先生作《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展望》主题演讲。其主要从宏观层面对中国经济发展形势进行了分析和交流,其表示目前中国经济本已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在世纪疫情的冲击下,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不确定性增加。尤其3、4月份以来,就业、工厂生产、用电货运等指标明显走低,困难在某些方面和一定程度上比2020年疫情严重冲击时还大。目前应对中国如此的经济形势,做到统一认识、理清思路、稳住大盘、防范风险,就中国的经济来说依然充满希望。

上海钢联铁煤焦事业部分析师郭超从焦煤行情价格、生产情况、焦炭供需现状等多个方面进行分析。他说,短期来看,随着钢材终端需求在八、九月月环比或边际改善,后面焦、钢企业利润得到一定修复,对于原料采购也会适当补库,炼焦煤价格8月上中旬将会逐步企稳甚至小幅反弹。另外,焦炭下半年产能新增继续推进,焦炭产能相对过剩,产量跟随铁水变化。需求面8月份铁水产量预计触底,产量在当前基础震荡变化,随着消费旺季和宏观预期兑现的到来,成材价格有望上升,带动铁水产量增加,11、12月在成材消费转弱的同时铁水产量也会在供需调节下跟随下降。而利润则维持低利润运行状态。短期焦炭走利润修复和探底后补库逻辑,焦价有修复性反弹机会,行情震荡为主。整体来看,下半年焦炭价格跟随炼焦煤下移,震荡走弱。长期来看,炼焦煤供需逐步宽松,长周期进入下行趋势。

上海钢联钢材事业部分析师方正做《江苏钢铁市场分析与展望》的主题报告。2022年上半年预期被打破,价位开始回归,钢材大趋势则与房地产息息相关,同时原料强、成材弱跌价行情由下游开始传导等表现。宏观经济周期性下滑从房地产、交通基建、家电、汽车等几个需求端表现不及预期。但江苏省建筑钢材市场形成了新格局、新特点:1、省内大厂资源偏紧。2、产销往苏北市场倾斜。3、贴牌资源增加。4、竞争格局更加激烈。5、钢厂厂库前移意愿增强。考虑到今年疫情影响,地区物流受阻,以及油费上涨汽运成本上升,以及优化服务等方面因素,预计省内钢厂厂库前移意愿将显著加强,通过水运以达到扩大销售半径,降低物流成本的目的。另外,方正也给出了一些建议:成本支撑是判断成材跌价低点的重要支撑因素。这主要由于钢厂的行业地位及行业背景以及当前政策对粗钢强制压产的决定,作为垄断竞争型企业,当下的钢厂亏损难现持久,其能有合理利润空间是正常表现。当前市场正处于“非正常时期”,正处于探索新的供需平衡时期。

上海钢联首席分析师汪建华进行《上下求索——钢铁市场回顾与展望》的主题演讲。上半年钢材市场突发因素超出预期,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消费增长不及预期,但同时国家稳增长政策不断加码,在多因素的综合作用下,强预期与弱现实反复博弈后,钢价震荡走低。阐述了2021年钢铁行业爬坡不易、过坎艰难,供给决定价格方向,需求决定价格弹性!2022年全球主要经济体迎来设备投资回升新周期,上半年期货钢材市场度过了“爬坡过坎”的阶段,努力向“过坎爬坡”的下半年阶段发展,根据今年钢厂调价政策看,钢铁基本面稳中向好,2季度粗钢供略大于需,个别品种供需压力处于历年同期新高且持续加大。下半年全球制造业用钢仍处于阶段性需求扩张阶段,制造业用钢需求也有望好转,而后中国出口增速大概率回落,伟大新征程里,面对的机遇和挑战,经营策略建议采取积极策略,谨慎应对,期现结合,顺势而为。其总结为:基情势、寻方向、慢变量、快节奏。

论坛圆满成功!

热门关注
总访问量:1418535今日访问量:51昨日访问量: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