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五金制品行业协会
知识产权保护POIPRS会员登录JOIN US联系协会CONTACT
当前位置:首页>
>行业研究

探索产学研合作新模式  ——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10-14 08:28:25,阅读次数:535 更多
一、引言

目前,在我国高校是人才聚集、智力集中的主要场所,有着非常巨大的人才优势、智力优势和科技优势,但现状是理论研究与实践落地往往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力,加之很多企业不太重视核心研发,导致研发投入不多、设备落后、创新人才缺乏,特别是产业技术领军人才极为缺乏,创新能力不强,严重掣肘企业创新发展。

一、校企开展产学研合作的现状(问题与原因分析)

高校目前现状是对于科研工作,更多的是追求学术价值,更加注重基础研究,忽略应用开发,较少深入思考研究成果对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实际意义,直接导致很多高校的科研方向与市场需求脱钩,大量科研成果与社会脱节,产业化难度高,科技成果转化率偏低。加之企业关注的焦点在于科研成果是否能带来直观的良好经济收益,所以非常热衷于比较成熟,能产业化的项目。尤其是在科学技术成果获利前景不清晰、不明朗、市场风险较大的情况下,企业对产学研合作项目能否能带来利润增长点存在担忧,不愿承担合作开发的风险,不愿与高校开展合作。

由于双方侧重点不同造成双方合作积极性不高,合作形式层次浅尝辄止、缺乏深度。目前合作的前提也是因为企业遇到技术瓶颈,始终无法攻克,大多采用技术转让或委托开发等形式进行产品开发或技术难题攻关,很少让公司的核心技术人员参与进来进行产学研合作联合开发,但由于科研项目工作存在很大的不可预见性,企业想要在短时间内看到实际成效,这就导致很难满足企业的需求,合作半途而废,缺乏深度和持久性。

二、推进校企产学研合作实践的建议(解决对策)

1营造校企合作良好环境

校企产学研合作,离不开当地政府的引导和财政、税收等各方面的政策支持。政府部门需要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要积极引导、支持地标产业、主导产业对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的创新,引领、推动产业优化转型升级,提升行业的核心竞争力。

二要鼓励提倡开展产学研合作,逐步完善政策法规体系,营造良好政策环境,如制定优先推荐申报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科技项目补贴政策、税收优惠政策、贷款贴息政策、发明创造奖励政策等。

三要充分发挥财政引导作用,设立科技专项合作资金、科技成果转化专项资金,推动校企的产学研合作,推进科技成果的转化落地。

四要积极整合各方资源,建立科技创新园区实践基地、产业孵化创新中心、科技成果转化中心、研究生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及博士后实践基地等形式,搭建科技创新合作的桥梁。

加强校企人才交流新路子

打造“高校老师走出去”新模式,通过聘请高校教师担任企业科技副总、技术顾问以及安排科技人员到学校挂职锻炼等新形式,吸引高校人才深入到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线工作,将科技力量直接引入基层,为企业提供技术服务,实现科技与经济的紧密结合,同时选派企业的科技骨干人员到高校培训进修,参加研究工作,提高科研业务能力。

构建合作机制新模式

校企产学研合作中项目本身的研发存在着技术风险和市场风险。技术风险主要表现为高校提供的新技术不一定能直接转化成可产业化落地的商品。市场风险的主要表现为研发的新产品不一定能得到市场的青睐并产生一定的市场价值,应建立以核心技术入股、专利入股、智力入股等风险共担和利益共享的合作新机制,并做到领导层面沟通要顺畅、操作层面协作要舒畅。

拓展产学研合作新方式

产学研合作的方式和渠道多种多样,无论是技术转让、技术许可、技术开发、技术咨询、或者技术服务,最重要的目的是企业和高校能互相关注彼此的需求,从而寻找到最合适的契合点,最终实现互惠互利的双赢局面;

1、在人才培养方面,加强校企合作交流。高校为企业定向输送所需科技人才,为企业员工提供技术培训。企业通过为大学生提供实习实训基地,在高校设立奖学金、助学金等形式支持帮助学生完成学业。

2、在组织形式方面,成立校企合作联盟。定期在高校组织技术交流活动、沙龙活动和鼓励提倡高校技术老师走访企业,加强校企双方之间的认识和了解,交流产业内最新资讯和行业动态。

3、在科技创新方面,共建产业研究院、产业创新研发中心。校企双方要充分利用自身资源优势,互通有无,共建省级、部级或国家级示范园区、重点实验室、博士后工作站及博士后实践基地、研究生工作站等科研创新平台,加深科技合作。(作者:中国民建会员 杨金超)

热门关注
总访问量:1414911今日访问量:212昨日访问量:6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