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五金制品行业协会
知识产权保护POIPRS会员登录JOIN US联系协会CONTACT
当前位置:首页>
>改革开放40周年专辑

加速发展新材料产业 加快制造业转型升级

发布时间:2018-04-01 15:37:24,阅读次数:2193 更多

当前,我国经济正处于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坚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加快制造业转型升级,特别要加快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新装备的研发和运用,推动新的动能蓄势迸发。

加快制造业转型升级,大家对新技术比较重视,实际上材料与新技术同等重要。新材料产业尤其战略性新材料和前沿新材料,是国家科技进步的基石,被称为“发明之母”和“工业粮食”。高端装备用特种合金、高性能分离膜材料、高性能纤维及其复合材料、新型能源材料等高性能新材料,是发展智能制造、新能源、电动汽车、智能电网、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国防尖端技术的关键,是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创新发展的重要基础。为此,世界各国都高度重视,竞相投入人力物力,加速发展新材料产业,成为当今全球产业发展的潮流。

经过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我国已成为名副其实的材料生产大国,百余种基础材料产量已达世界第一,材料研究队伍规模列世界首位。近年来新材料产业规模年均增速保持在25%左右。但客观地说,总体上仍然大而不强。新材料产业是高端产业,我国不少新材料企业却处于高端产业的低端环节,中低档产品面临总体产能过剩,高档产品不足无法自给,部分高档产品依赖进口。

江苏天工国际集团始建于1981年,是中国重点特钢产业领域的旗舰民营企业,是江苏省工商联五金机电商会常务副会长单位,近年来多次列中国民营企业500强150位之前。近年来,江苏天工国际集团瞄准我国特殊钢领域的产业空白,站在产业发展的最前沿,向新材料产业发展新高地发起了冲击,有些项目填补了国内空白。同时积极开拓国际市场,不断拓展企业发展空间。天工集团在走向国际市场的过程中并非一帆风顺,在出口到美国、欧盟等国家时,屡屡遭遇反倾销调查。去年2月,欧盟对中国同时发起三起钢铁产品反倾销调查,天工作为首家企业勇敢应诉欧盟,经过8个月的艰苦抗辩,最终胜诉。欧盟最终裁决天工等中国企业的高速钢和工具钢产品都被排除在反倾销征税范围之外,成功捍卫了中国特殊钢行业的国际市场地位,在国际上引起强烈反响。

作为实体经济的企业的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工商联五金机电商会常务副会长朱小坤希望各级政府按照李克强总理在报告中提出的要求,把好的政策、好的机制落实到位,积极引导政策资源、金融资源、创新资源向实体经济倾斜,向一线企业集中,形成加快新材料产业发展的政策链、创新链、资金链、技术链。具体地说,从五个方面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

一、进一步加大对新材料产业的行业指导力度。希望国家有关部门加快制定和完善新材料行业准入条件,及时发布并更新新材料产品指导目录和鼓励类目录。鼓励企业自建国家级、省级实验室,瞄准国际先进水平,立足自主技术,健全新材料标准体系、技术规范、检测方法和认证机制。要加快制定新材料产品标准,鼓励产学研用联合开发重要技术标准,积极参与新材料国际标准制定,加快国外先进标准向国内标准的转化。

二、进一步加大对新材料产业的财政支持力度。新材料产品开发需要投入巨额资金,开发周期长、见效慢。开发一条粉末冶金工模具钢生产线,我们就投了5亿元。如果没有政策和金融支持,民营企业往往力不从心。新材料产业也是高风险行业,一旦操作不慎,不但创新难以推进,还可能拖累企业发展。目前,中央已经设立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建议各级政府也要设立相应的配套资金,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完善新材料产业重点研发项目及示范工程相关进口税收优惠政策。同时建议加快制定和完善有利于新材料产业发展的风险投资扶持政策,鼓励和支持民间资本投资新材料产业。

三、进一步加大电力体制改革力度。当前振兴实体经济的难点之一,就是企业成本居高不下。对于新材料产业,能源成本是一笔很重的负担。电力价格昂贵,关键在于电力体制改革严重滞后,直购电的问题说了很多年,至今也没有落实。希望国家加快推进电力体制改革,为实体经济的发展减负。

四、进一步加大对实体经济的金融支持力度。朱小坤想为很多中小民营企业说一句话,就是银行方面存在缺失。这几年一些地方的银行对实体企业抽贷,甚至逼得企业通过借高利贷来还银行贷款,导致企业资金链断裂,一些企业发展举步维艰、难以为继。希望金融部门进一步强化为实体经济服务的意识,正确处理发展经济与防范风险的关系,为振兴实体经济有更多地担当作为。

五、进一步加大对民营科技企业的人才政策扶持力度。目前,地方政府虽然出台了名目繁多的人才引进计划,但进入门槛偏高、申报程序繁琐。有的地方规定,60岁以上的专家就不能享受政府有关人才政策补贴。江苏天工国际集团不少人才是从乌克兰科学院引进的,而在乌克兰,60岁以上的专家才能参评院士。这种不够科学的人为门槛显然不利于企业引进更多更好的人才。

朱小坤,江苏省丹阳市人,高级经济师,江苏天工集团董事局主席,全国工商联五金机电商会副会长,江苏省工商联五金机电商会常务副会长,全国机械行业优秀企业家,中国十佳诚信企业家,江苏省劳动模范。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



热门关注
总访问量:1413986今日访问量:773昨日访问量: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