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五金制品行业协会
知识产权保护POIPRS会员登录JOIN US联系协会CONTACT
当前位置:首页>
>改革开放40周年专辑

科技创新带头人陈五林

发布时间:2019-11-30 15:26:46,阅读次数:2131 更多

陈五林 1.jpg

可以这样说,他的名字在连云港市机械制造业界是如雷贯耳。在他的人生旅途中,从不妄自菲薄,而是脚踏实地从一名普通的工人干起,到销售,到国有企业副总,直至私企老总。是他,一步一个脚印迈向自己人生的目标;是他率先将连云港市由原来专为火力发电企业生产电力辅机产品延伸到化工等行业中,从而拓宽了整个行业的发展路子。他从一名技术工人成长为一家民营企业的老总,完成了令人惊叹的华丽嬗变。他,就是江苏润沃化工设备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陈五林。

(一)

才以用而日生,思以引而不竭。

今年47岁的陈五林,1991年考入连云港市职大电焊专业,初始,他也曾为没考上好的大学而心灰气冷,但他当机关干部的父亲陈克号、当老师的母亲孙德春不仅没有责怪他,却鼓励他说,命运虽然为你关闭了一扇门,但却同时为你开启了一扇窗。俗话说得好,行行出状元。在父母的开导教诲下,陈五林在校安心学习钻研电焊技术,并以优异的成绩毕业,进入当时人人为之羡慕的连云港船厂,成为一名电焊工。在连云港船厂,他一干就是3年,也就是在这里,他将在学校学到的电焊知识熟练的运用到生产实践中,并成为连云港市电焊工中的佼佼者。1999年,陈五林作为特殊技术人才调到国有企业连云港振兴石化公司。当时该公司生产一批六边型浮盘,需要用铅焊。由于铅焊预热快、气温高,要求焊接速度非常快才行。陈五林接下任务后,带领大家想方设法,硬是啃下了这块技术难度大的硬骨头。这次任务的完成,也使他们成为我市第一批干铅焊作业的电焊工。

后因工作需要,公司又安排陈五林干销售。面对新的陌生的工作环境,陈五林欣然接受新的挑战。那时对销售人员来说,叫做“跑销售”。也就是到外地联系业务,全靠两条腿走。那时,陈五林主要跑广西、云南那一片,每到一个城市,他都会先买一张城市地图,然后,看哪里有化工厂,就记下来,第二天再到厂里洽谈业务。据陈五林讲,那时他每月要磨破一双皮鞋,最多一次,他在外13个月没回家。陈五林用心用力的付出,也得到了好的回报,每年他都是公司销售第一名,每年公司表彰大会上,领导都为他佩戴大红花,他成为厂里大家公认的销售状元。就这样,陈五林在振兴公司一干就是10年,一直干到公司副总经理。谈起这段经历,陈五林谦虚的说,我其实没有什么才和能力,所谓才,也就是在工作实践中对业务越来越熟悉;所谓能,也是在工作实践中通过所思所想办法才越来越多。

(二)

蛟龙得云雨,终非池中物也。

在陈五林的心中,从来没有当老总的欲望,然而,世事难料,陈五林所在的公司因各种原因停了,陈五林与其他员工于无奈中不得不下岗。也就在这时,国家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昔日的工友找到陈五林说,你带着我们干吧,我们现在坐吃山空,实在没办法了。看着昔日的工友期盼的眼神,陈五林毅然决然的带领大家走上了自主创业之路。2017年,陈五林注册成立了江苏润沃化工设备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公司成立后,时值国家实施“一带一路”战略和创新发展之策。陈五林意识到这是一个难得的发展机遇。于是,他首先从抓技术人才入手,公司先后从南京大学、西安交大、南京工业大学等高校招收机械专业毕业生,并成立了王恒,宁尚文、江帆等青年科技人员为主的一支30多名专业技术人员参与的技术团队,充分发挥科技人才在创新发展中的作用。同时,公司依托科技创新,对主营压力容器、各种非标设备及用于石油、化工、环保、医药、食品等设备进行更新换代,创新设计制造、从而占领市场制高点。

前不久,公司为“一带一路”建设项目,孟加拉国某发电厂定制的大烟囱价值1000多万元,但该项目技术含量较高,其对焊接、等离子切割等在控制变形等方面要求很高,在对孔距要求误差仅在1毫米内。公司技术团队通过协调作战,共同努力,解决了施工中遇到的一道又一道难题,终于按时保质保量的完成了这项工程,获得了用户单位的好评。

在润沃公司,笔者遇到上海迈瑞尔公司技术总监孙根先生,他是专程来对润沃公司生产的不锈钢316容器进行验收的。孙根总监对我说,上海迈瑞尔公司研发的全新型塑料可代替汽油、柴油,其需要配套容器压力大,生产制造有诸多难题,公司找了多家生产单位,均因技术能力、机械、生产等方面原因而放弃,最后甄选由技术力量强,生产工艺精,并有多年生产经验和实绩的润沃公司来做。面对生产难度大,技术要求高的新产品,润沃公司技术团队从材料检测化验,生产加工到安全防护等各个环节都准备得充分严谨,每个环节都有专人负责,最终,其生产的不锈钢316容器的各项技术指标均完全符合用户单位要求。

润沃公司在陈五林的带领下,充分发挥青年科技人才的作用,使企业创新产品不断占领市场制高点,赢得了市场的认可,客户的信赖,其订单也随之接踵而来。10月份,润沃公司先后为济南某环保科技公司生产价值200万元的不锈钢水罐发往澳大利亚;为淮安某公司生产205不锈钢36米脱硫烟囱;为北京某环保公司生产直径4米污水处理爆汽盘,其要求同心度不能超过1丝;为连云港核电站生产2000立方锅炉蓄能罐,其要求24小时水调节保温在80度以上。这些产品不仅技术难度高,而且要求工期短。面对这些困难,润沃公司的技术团队和生产部门群策群力,密切协调配合,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不仅出色圆满的完成了工作任务,也使企业获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

陈五林在国家改革开放的大潮中,如蛟龙得云雨,得以尽情施展自己的才华,使企业在高质量发展中抢得先机,为企业健康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热门关注
总访问量:1414715今日访问量:40昨日访问量: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