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五金制品行业协会
知识产权保护POIPRS会员登录JOIN US联系协会CONTACT
当前位置:首页>
>改革开放40周年专辑

朱小坤坚定不移做强做大实业

发布时间:2022-12-14 18:58:54,阅读次数:2134 更多


天工国际朱小坤 1.jpg

实体经济是国民经济的基石,是一国经济的立身之本、强国之基,是构筑未来发展战略优势的重要支撑。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

“实实在在做企业,心无旁骛做实业。”创业41年来,江苏省五金制品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江苏天工国际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朱小坤始终坚守实业,带领天工人将一家靠借钱创办的村办企业,发展成为实力雄厚的上市公司乃至世界工模具钢第一强企,以匠心书写了“巧夺天工”的制造传奇。

近期,苏商会秘书处专程走进这家中国民营企业、中国民营企业制造业500强,与朱小坤会长面对面,谈实体经济,话专精特新,议共同富裕,近距离感受中国制造的魅力。

天工国际朱小坤 2.jpg

实实在在做企业,心无旁骛做实业

实体经济是现代化经济体系的主体,也是国家真正创造财富的经济形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这一点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就已经落定锚点,党的二十大报告再次强调,彰显了党中央对强大实体经济、增添经济发展后劲,确保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的战略定力。

“如果没有实体经济的支撑,一切都是空谈。”朱小坤因自己多年坚持做实业而感到自豪。他表示,作为民营企业家,要坚信党的领导的目标是把国家搞富强,把人民生活搞富裕,这是总体原则,“在当前环境下,我们做实体经济的人更应该静下心来做事,规规矩矩办企业,实实在在做实业,这是一条主线,也是我们的本分。”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实体企业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朱小坤认为,高质量是精致的、科学的、实在的。首先,要高度重视产品质量,产品生产过程的细节要精致;其次,要不断提高产品的科技含量,不断去研发新产品、新材料来适应新的市场需求;再者,高质量还是实实在在的效益,实实在在的利润。

作为先进基础材料、关键战略材料及前沿新材料的生产制造商,天工尤其注重创新。“我们每天都在创新或是在创新的路上,因为有了科技创新、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才有了市场的发展。”朱小坤强调,创新是企业发展的灵魂,正因为天工有不断创新的认知和理念,坚持不懈地研发新产品、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才得以实现高质量发展。

多年来,天工始终把自主创新放在企业发展的首要位置,不断创新攻克“卡脖子”关键技术,实现了多项进口产品的国产化。目前,天工已经成功打破粉末冶金“卡脖子”关键技术国际垄断,填补了我国粉末冶金规模化生产的空白。今年,天工正式启动建设高性能粉末丝锥生产线,解决中国高端制造用高性能刀具“卡脖子”难题,满足我国高端制造特别是航空航天领域专业化刀具需求。未来,天工还会持续以开发新材料及不断改进材料性能问题为己任,助力整体制造业水平的提升以及金属3D打印技术的广泛推广。

“做实业不仅要有社会责任和担当,更要有家国情怀。”朱小坤表示,天工将以科技创新赋能实业发展,以高端项目带动产业升级,聚焦新材料和高端刀具“卡中国脖子”关键技术国际垄断,加快国产化进程,彰显全体天工人发展实业的民族情怀和责任担当。

“党的二十大报告还提出,扎实推进共同富裕。这让我感触颇深,必将坚决拥护。”朱小坤说,中央提出来共同富裕,不是让大家躺平致富,而是让大家在努力以后均衡致富。

“从企业发展的层面来讲,企业经营的目的有三个:一是为国家做贡献,二是为员工谋幸福,三是为企业增效益,做到了这三点就是共同富裕的一个缩影。”作为实体企业的当家人,朱小坤表示,对企业来说,把实体做好了,让员工收入增加了,一定程度上就是企业为共同富裕所做的贡献。

天工国际朱小坤 3.png

持之以恒地走“专精特新”之路

当前,“专精特新”概念持续升温。走“专精特新”之路,既是中小企业生存发展的立身之本,也对大企业创新有极强的借鉴意义。朱小坤认为,企业不论大小,都需要在“专精特新”上持之以恒。只有不断研发创新,努力把自己的事情做好,才能得到市场的认可。

2006年,天工推出模具钢,当时很多人不知道天工,朱小坤带领天工销售团队用产品说话,用技术服务引导,最终凭借技术和质量在市场上站稳脚跟。如今,天工的工模具钢产量已跃居世界第一,品牌影响力和市场占有率全面提升。

日前,天工国际全资子公司江苏伟建工具科技有限公司和控股子公司江苏天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天工股份”)同时被认定为2022年度镇江市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近日,天工股份又被成功认定为2022年度江苏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朱小坤表示,未来,天工将继续秉承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精神,围绕行业与市场需要,加大关键技术攻关与研发投入,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增强核心竞争力,为后续申报省、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以及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储能蓄水。

值得一提的是,朱小坤在五金工具行业细分领域中不仅突显了“专精特新”,而且产品规格还全。41年来,天工始终致力于材料方面的生产、制造和研发,因为朱小坤认为高端制造业首先来自于高端材料,“往大了说,我有家国情怀,希望尽自己所能解决国家材料‘卡脖子’技术难题;往小了说,为了企业生存发展的需求,我们也要不断在材料领域进行拓展、延伸。”朱小坤称,截至目前,天工已经形成了品种丰富的特种新材料生产体系,完成从采矿、冶炼、重熔、锻造、冷轧热轧、拉拔拉轧到深加工等生产链构建,生产装备国际领先。

谈到中国制造的国际竞争力,朱小坤举例说,在今年这样的经济环境下,天工钢材出口依然比去年同期增长60%以上,这充分说明中国产品在国际市场上是完全有竞争力的。“但是我们一定要告别过去,创新今天,研究未来。”在他眼里,没有企业的时代,只有时代的企业,只有始终保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危机意识,主动适应这个时代,才能将企业经营好。

企业是有生命周期的,但是一个产业永远没有尽头,它会不断迭代。“所以,企业要坚持走‘专精特新’的路,做一个产业,就要把这个产业持久地做下去。”朱小坤如是说。勉励社会组织,让企业老板有回家的感觉

实业兴则经济兴,实业强则国家强,这是百余年来无数民族实业家共同实践得出的真知,也是苏商会的建会初衷和不懈追求。于企业家而言,“实实在在、心无旁骛做实业,这是本分。”而对于社会组织来说,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就是始终坚持的“一个核心”。

朱小坤表示,作为一个社会组织,要充分发挥信息机制、平台机制、沟通机制、社交机制的积极作用,让江苏企业之间、企业家之间的关系越来越密切,“建议社会组织继续加强企业家之间的互动,在大型活动基础上,多办一些小型交流会,把社会组织打造成让每个企业家都有回家感觉。”

当前,经济发展面对的国际局势和疫情叠加的形势不确定的因素很多。企业与企业之间、企业家与企业家之间的交流显得更为迫切。“作为新时期亲清政商关系的连接者、践行者,社会组织要在政府和市场之间找到属于自己的位置。”朱小坤建议,今后社会组织要不断增强企业与省内相关职能部门的联动,及时将企业家反映的问题传达给政府,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静下心来做好自己。”作为吾道导师,朱小坤在为吾道学员授业解惑的同时,曾多次发出这样的倡议。他认为,当今时代,任何一个企业都应该规范经营,静下心来,实实在在做自己,精心做好自己的实体经济。正是秉承这份心无旁骛做实业的决心,朱小坤带领天工人不断做强、做精、做优、做专主业,朝着“树百年天工、筑世界品牌”的目标迈进。

旗帜高扬,信心激荡。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制造将锚定高端化迈进、智能化升级、绿色化转型的目标,深入实施制造强国战略,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

在这个实业人的新时代,我们坚定信心、步履铿锵。(王雪莲)



热门关注
总访问量:1414765今日访问量:83昨日访问量: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