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五金制品行业协会
知识产权保护POIPRS会员登录JOIN US联系协会CONTACT
当前位置:首页>
>行业研究

关于推进加快江苏省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建议

发布时间:2022-10-14 08:32:23,阅读次数:657 更多
一、引言

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能力和水平,对我省数字化转型都有着重要影响。在我国4800多万家企业的体量中,大部分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毅然处于起步探索阶段,人才短缺、基础薄弱、供需脱节比较普遍、成本高昂,导致企业“不会转”“不能转”“不敢转”的困境较为突出。

二、问题与原因分析

(一)人才短缺,掣肘产业转型

很多中小企业负责人对数字化还缺乏充分的理解,只知道一些概念,摸不清转型升级路径,大部分中小企业内部也缺乏数字化人才体系,生产、营销、运营、管理等环节都缺乏数字化人才支撑。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既需要“一把手”重视了解数字化转型,推进顶层设计;也需要中层、基层配合,在各环节严格执行。与此同时,数字化人才薪资水平高,中小企业还面临人才招不来、用不起、留不住的难题。

(二)基础薄弱,制约业务创新

数字化转型的本质是利用技术对业务进行重塑,对企业信息化水平、管理协同能力等都提出了较高要求。中小企业对数据缺乏有效采集,数据分析水平难以满足生产流程优化、精准化营销、商业模式创新等需求。同时受管理能力制约,难以驾驭或适应企业数字化运营模式。

(三)供需脱节,限制数字转型

中小企业资金链匮乏,对数字化服务价格敏感,也因此成为数字化转型市场的“低端客户”,导致供应商服务中小企业的意愿低迷,所以,目前数字化转型领域虽然热闹,供应商中也不乏中小企业,但需求方仍以大型企业为主。

(四)成本高昂,束缚企业转型

数字化转型是一项长期工程,需要连续多年持续投入,而且量身定制数字化解决方案的投入门槛高,常常令中小企业“望而生畏”。很多中小企业反映手续费高、用不起。

三、解决对策

(一)加快培养数字化专业人才

建议政府对企业的数字化培训给予补贴,支持企业不断加大培训力度,鼓励行业协会、职业学校举办针对企业中层和一线员工的职业技能培训,提高实操能力。将“数字化转型”课程纳入中小企业技术经纪人培训体系中,着力培养、提升其数字化理念;鼓励高校开设“首席数字官”专业培训课程,为企业高级管理人员提供系统性培训,提高其策划管理能力。

(二)提高中小企业数字化技术服务能力

发掘一批优质数字化转型咨询机构,组建专家队伍和创新服务团,为中小企业提供诊断咨询、战略规划咨询、软硬件集成等一站式服务,带动企业整体数字化转型。打通政产学研用金六位一体,引导市场主体积极参与创新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模式。

(三)搭建中小企业数字化供需匹配平台

开展“数字化转型”大中小企业融通试点,搭建企业公共服务平台,促进转型服务供应商和中小微企业的对接机制。加强数字化供需对接,支持平台企业、行业龙头、金融机构等以需求牵引,针对中小企业经营的各个环节,开发便捷、廉价的解决方案。

(四)加大财税支持力度

将数字化转型投入列入技术改造重点支持项目,扩大软件部分所占比重,按总投资额给予资金奖补、贷款贴息、税收减免等政策。对投入额偏低的项目,可向中小企业发放创新券,用于支付采购数字化服务、研发数字化软件工具的成本支出。积极探索将数字化转型方面的其他扶持措施,鼓励企业加大数字化转型投入。(作者:中国民建会员 杨金超)

()

热门关注
总访问量:1414027今日访问量:36昨日访问量:7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