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五金制品行业协会
知识产权保护POIPRS会员登录JOIN US联系协会CONTACT
当前位置:首页>
>协会新闻

我会秘书长等人深入超硬材料会员企业调查研究

发布时间:2023-05-12 20:19:16,阅读次数:684 更多

1.png

五金刀具对中国制造业的支持非常关键,尤其是超硬材料合金刀具,这个基础是需要五金刀具尤其是硬质合金刀具要跟上社会化大生产发展的高端需求。

5月12日,江苏省五金制品行业协会顾秘书长和数字化委员仲子一秘书长、理事杨鑫波等人深入丹阳市我会副会长单位——江苏锋泰工具有限公司和理事单位——江苏友和工具有限公司开展“智改数转”情况调查研究。邱瑜铭副会长和朱超理事都毫无保留的向秘书长等人畅谈了当前超硬材料五金工具的生产现状和未来发展预测。总体上说,我国超硬材料刀具行业发展迅速,正逐步突破中高端市场。国内超硬材料合金钢锯片和金刚石锯片等相关制造企业超过千家,主要分布于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和环渤海等市场经济和民营经济较为发达的地区。丹阳超硬材料工具产业起步于80年代,成长于90年代,快速发展于21世纪,经过40余年的发展壮大,丹阳已成为全球超硬工具行业较有影响的生产基地、特色板块。近年来,在新冠疫情、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国际贸易形势复杂多变、美国双反调查等诸多不利因素影响下,丹阳超硬工具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面临严峻挑战。江苏锋泰、友和等众多知名超硬工具企业,经过多年努力,已经形成特色产业,在国际国内都有着较强的竞争力和影响力。他们适时调整自身的经营策略,积极实施“智改数转”,采取合适的应对举措,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产品质量、加快产业升级、提升竞争能力来度过危机,成为大多数超硬工具企业的目标。

2.png

在江苏锋泰工具有限公司,江苏省五金制品行业协会副会长、公司总经理邱瑜铭说:长期以来,丹阳金刚石锯片产品以中低端为主,由于产品科技含量不高,且产品同质化严重,市场竞争较为激烈,利润空间被不断挤压。为了在逆境中求生存谋发展,锋泰确立了以创新促发展、实施品牌效益的发展战略,提高产品附加值,做强做好做大高端产品,走差异化竞争路线。首先在江苏省五金制品行业协会数字化委员会主任单位、菲尼克斯(南京)智能制造技术工程有限公司精心指导下,率先将石墨仓储智能化改造完成后,大大提高了原材料的利用率,提高了工作效率,降低了能耗。近期在研发生产的5、7、9层石墨刀具,对于石材等高端材料切割中,都能使产品质量更高端,具有很强的市场应用场景。现在企业遇到的最大困难是,国内许多高校的教授、博士后、研究生等不愿到企业同住同吃同研发,许多新品开发请不来高级人才的介入。企业产品的科技含量提升,从目前的价格战转向科技的竞争,从目前单纯抢占市场份额不盈利,变成共同分享市场共同获利。相信中国企业在转变竞争方式以后,企业的生产水平能够大幅度提升,有效摆脱恶性竞争,让超硬材料刀具产业更上一层楼。坚持高质量发展再到创新发展的锋泰用实际行动向市场用户证明了锋泰的技术创新实力和产品价值,也成为丹阳超硬工具产业用技术创新加速迈向高质量发展的缩影。

3.png

秘书长和邱会长双方就超硬材料工具新技术、新产品、新应用以及产业未来前景等进行了深入剖析和探讨。理事单位——江苏申牌万向轮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杨鑫波参观学习后明确表示,回去后尽快规划实施仓储物流环节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步伐,尽早前往江苏省智慧示范车间——菲尼克斯1号基地参观学习。

5.png

在江苏友和工具有限公司,江苏省五金制品行业协会理事、总经理朱超说,友和工具成立于1985年,其系列工具产品以稳定的产品质量、合理的价格、完善的服务深受广大客户的好评,市场占有率逐步提高,2021年总产值超2.3亿元。2022年虽然市场订单不多,企业依然完成了1.7亿多元的产值,刀具行业经过长远的发展,目前正处于上升时期。在这样的阶段,刀具企业应该采用怎么样的发展方式,成为各大刀具企业积极思考的问题。刀具行业想要有所发展,必须不断增加研发资金,加大科技含量,生产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产品。加大产品研发力度,才能够真正改变目前的竞争模式。友和已经拥有40多项发明专利,每年还将至少增加2个发明专利和3个实用型专利。朱总经理说,以前锯片需求旺盛,但金刚石原料价格高涨,现在则恰恰相反,金刚石原料价格下降了,但锯片贸易订单却大幅下滑,丹阳超硬工具企业陷入进退两难的境地。朱总经理认为丹阳锯片企业需要认真思考未来的发展规划和方向,不能一味的低价竞争,行业企业应该凝聚一心,协同发展。否则丹阳锯片在产量上位居全球前列,但市场定价权、主导权薄弱,大而不强的局面仍无法改变。最后,朱总针对丹阳锯片产业发展策略、特色基地规划、产学研相结合等提出相应建议。友和工具去年底即获得了江苏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称号,又获得了江苏省教育厅、科技厅颁发的“研究生工作站”,这对企业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展现了更高的目标,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正派人在厂里研发新的产品。

4.png

市场在变化,应用在变化,产品也在变化,近年来,随着金属、木材、石材加工等传统领域的技术升级和环保观念的不断增强,合金钢锯片在锯切效率和环保性都明显优于树脂砂轮片,其使用量将持续增长。另一方面,随着经济发展和技术进步,对于机械加工的要求不断提高,合金钢锯片和精钢石锯片的性能和生产工艺趋于复杂,促使锯片厂商不断向精深加工等高附加值产业端延伸,有助于促进产业升级。江苏省五金制品行业协会将在此过程中,更多的关注和协助相关企业加快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为新时代中国新江经济高质量发展不断贡献力量。

热门关注
总访问量:1419503今日访问量:64昨日访问量:8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