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五金制品行业协会
知识产权保护POIPRS会员登录JOIN US联系协会CONTACT
当前位置:首页>
>协会新闻

长三角企业家联盟共同发布《合肥宣言》,走好AI大模型时代的长三角产业数字化之路

发布时间:2023-06-05 17:23:13,阅读次数:383 更多

1.png

6月3日上午,长三角企业家联盟产业数字化峰会在合肥举行,安徽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西明出席并致辞。安徽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工商联主席王翠凤主持会议。

本次峰会以“AI大模型时代的长三角数字化之路”为主题,长三角企业家联盟轮值主席、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长三角企业家联盟联席主席、奥盛集团董事长汤亮,长三角企业家联盟联席主席、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长三角企业家联盟副主席、天能集团董事长张天任,江苏省工商联副主席、宜安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蒋东良等嘉宾现场碰撞思想、交流经验、凝聚共识,共商AI大模型时代长三角数字化发展之路。峰会由长三角企业家联盟、安徽省工商联主办,上海市工商联、江苏省工商联和浙江省工商联协办,长三角企业家联盟安徽秘书处(科大讯飞)和长三角人工智能产业链联盟承办。

《通用人工智能合肥宣言》发布

为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贡献力量

“召开长三角企业家联盟产业数字化峰会是顺应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大势,推动高质量发展、创新发展的生动实践,更是安徽开放合作、招大引强的好机会、大喜事。”安徽省委常委、统战部长张西明在致辞中指出,安徽省委、省政府将持续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和创新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不断增强投资者的归宿感、获得感、满足感。全省各级统战部门和工商联组织将主动靠前、全心全力,为企业来皖投资兴业提供支持,为各位企业家当好服务员。

“安徽的发展进步,与沪苏浙兄弟省市、与长三角企业家联盟的关心支持是分不开的。”张西明希望以这次峰会为契机,进一步深化交流、促进合作、实现共赢,强化区域内协同创新,发挥企业家联盟平台优势,支持企业家创新创造。

今年,恰逢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五周年,也是长三角企业家联盟成立三周年。为推动长三角地区经济协同发展,抢抓通用人工智能历史新机遇,进一步加强企业家之间的交流与合作,长三角企业家联盟轮值主席刘庆峰,长三角企业家联盟联席主席汤亮、南存辉,和江苏省工商联副主席蒋东良代表长三角企业家联盟,共同发布《通用人工智能合肥宣言》(以下简称“合肥宣言”)。

《合肥宣言》倡议:长三角企业家联盟要勇担使命,坚持源头技术创新;要实现自主可控,保障数据安全;要重视伦理人文,引导科技向善;要携手共同发展,繁荣产业生态。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合肥宣言》的发布,将更有利于长三角企业家携手共同发展,共建产业生态,推动生态繁荣,坚持科技向善,重视伦理人文,实现长三角产业链与创新链协同,为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贡献力量。

抢抓通用人工智能“风口”

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长三角企业家联盟代表汤亮、蒋东良、张天任、刘庆峰围绕长三角一体化主题依次发表主旨演讲,从不同角度对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抢抓通用人工智能“风口”,推动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AI深度赋能社会与民生刚需,推动大模型应用落地,分享了思考和见解。

长三角企业家联盟联席主席、奥盛集团董事长汤亮以《“产业数字化”是一个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为主题发表演讲。“企业家拥抱数字科技,企业才能高质量发展。企业科技创新攀高峰,离不开数字化加持。突破认知天花板,‘产业数字化’才能快步走。”

汤亮认为,可以预见产业数字化已经成为长三角区域新一轮产业革命的强劲推手。当今时代,数字技术、数字经济是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先机,是新一轮国际竞争重点领域,我们一定要抓住先机、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

“我们长三角企业家一定要政治上有方向、发展上有本事、责任上有担当、文化上有内涵。”江苏省工商联副主席、宜安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蒋东良站在新苏商的角度,认为面对变局,应当破局,实现布局,应当不负时代勇担当,做到知行合一,为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长三角企业家联盟副主席、天能集团董事长张天任亲身感受到长三角区域间的互动更加频繁了,企业间的交流更加紧密了,一体化的融合度和深度全面提升,焕发出高质量发展的蓬勃生机,展现出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动景象。

“推进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是一项全局性系统工程,需要更高水平的开放来引领。”张天任从企业发展的角度,希望进一步加强协同创新、制度型开放和基础设施互联互通。

长三角企业家联盟轮值主席、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分享了通用人工智能最新发展情况,并现场展示“讯飞星火”7大核心能力及行业应用成果。

今年5月6日,讯飞星火认知大模型及应用成果正式发布并在多个行业和产品中落地。刘庆峰表示,会持续将大模型的能力开放给讯飞开放平台的开发者团队。目前,讯飞开放平台已在长三角区域汇聚了106万实名认证的开发者团队,相较去年增长了44%,平台560多项能力也将优先为本区域开发者赋能。

“人工智能绝对是帮助人类,而非替代人类的。今天我们发布了《合肥宣言》,就是强调要共同从源头技术创新、生态打造、产业链安全以及伦理人文等方面把事情做好。”刘庆峰说,“与大家携手合作,在长三角打造在全球有影响力的通用人工智能科技创新策源地和新兴产业集聚地,我们非常有信心。相信在这一轮通用人工智能浪潮中,长三角地区一定可以大有作为。”

发力共筑产业生态

带动长三角数字化发展之路走深走实

“长三角地区作为我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主阵地之一,产业综合竞争力位居全国首位,产业规模量级位居全国前列,人工智能经济效益带动作用日益凸显。”科大讯飞虚拟主播“晓颜”亮相峰会,发布并解读由长三角企业家联盟、长三角人工智能产业链联盟共同调研编制的《长三角人工智能产业生态报告》。

长三角地区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居全国第一梯队,仍需重点解决产业“卡脖子”技术问题,推动工业互联网技术研发与产业化应用,向产品化、商品化、市场化延伸。在此背景下,长三角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应需成立并在峰会上揭牌,长三角企业家联盟轮值主席刘庆峰,长三角企业家联盟副主席丁佐宏,浙江省工商联副主席屠红燕,江苏省工商联副主席蒋东良共同见证了这一历史性时刻。


长三角工业互联网研究院由长三角企业家联盟指导、羚羊工业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牵头,联合长三角知名高校、科研机构、龙头企业共同建设,将主要依托认知智能全国重点实验室,以开展工业互联网产业关键共性技术研究为中心任务,立足合肥,辐射长三角,服务全国。

在智慧涌现的通用人工智能时代,亟需为认知大模型技术提供科学系统的评测体系。讯飞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认知智能全国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王士进,代表认知智能全国重点实验室、中科院人工智能产学研创新联盟和长三角人工智能产业链联盟共同发布《通用认知智能大模型评测体系》。

评测体系旨在形成一套覆盖多任务的大模型能力客观评测体系,引导中国认知大模型技术和产业健康发展。“下一步希望与联盟单位基于通用评测体系,共同推动行业评测方案落地,让认知大模型技术真正解决社会刚需。”

峰会上,江苏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刘军,浙江省工商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蔡晓春,上海市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汪剑明,安徽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胡春华为第三批长三角产业链联盟见证揭牌。它们分别是上海的长三角数字技术应用服务产业链联盟、江苏的长三角透明商业生态产业链联盟、浙江的长三角数字驱动创新生物医药产业链联盟、安徽的长三角工业互联网产业链联盟。经过此次“扩容”,长三角产业链联盟成员增至14个,汇聚了长三角优势产业力量。

招商引资是经济发展的有力引擎。在推介环节,来自蚌埠、阜阳、马鞍山、淮北市人民政府负责人依次作了精彩的招商推介,展现了安徽各市得天独厚的优势和求商若渴的态度。

今天,通用人工智能即将给人类的生产和生活方式带来颠覆式改变。长三角地区作为我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承担着科技和产业创新“开路先锋”重任。

期待在各方共同努力下,进一步推动长三角地区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共筑产业新生态,为打造世界级人工智能产业集群贡献力量。

江苏省五金制品行业协会会长、长三角五金机电产业联盟主席周才炳等人应邀参加了大会。

热门关注
总访问量:1401917今日访问量:488昨日访问量: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