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五金制品行业协会
知识产权保护POIPRS会员登录JOIN US联系协会CONTACT
当前位置:首页>
>协会新闻

缅怀革命先烈  传承红色精神

发布时间:2022-09-25 01:36:20,阅读次数:917 更多

1.png

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代表大会即将召开之际,为深入学习红色文化,深植红色之魂,感悟红色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江苏省五金制品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宋志标、副会长龚荣波、郭和平和协会党支部党建联络员顾平组织部分理事和连云港市五金机电协会、丹阳市丹北五金工具行业协会会长、理事等30多人,专程来到连云港市革命纪念馆和中国抗日第一山,缅怀革命先烈,敬献花篮,沿着革命先辈的足迹,亲身感受红色文化,用镜头记录红色故事、借纸笔追寻红色记忆,在纪念馆内和烈士墓碑下,面对鲜艳的党旗庄严宣誓,重温入党誓词,观瞻图片和实物,静静感受在那个沧海横流的时代先烈们以身许国的英勇无畏。企业家们深深感受到唯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无畏气概。

2.png

连云港市革命纪念馆固定陈列位于二层和三层,分为“连云港革命斗争史”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连云港”两大部分。实际上就是以1949年新中国成立为分界线的,1949年10月1日之前的为革命斗争史,之后的是社会主义建设史。

3.png

连云港革命斗争史,可谓波澜壮阔、可歌可泣,重点表现东海特支成立、连云港保卫战、刘少奇与连云港、八路军115师与连云港、新四军三师与连云港、国民党黄安舰与伞兵三团起义等重要历史事件,突出刘少奇、罗荣桓、刘瑞龙、李超时、江上青、谷牧、万毅等重要历史人物。

4.png

连云港市赣榆区矗立着一座我国唯一以“抗日”命名的中国抗日第一山——抗日山。抗日山原名马鞍山,是全国建园最早、规模最大的以“抗日”命名的烈士陵园,它建于1942年,是仿延安窑洞式建筑,表达了当时军民远离延安一心向党的革命情怀。整个抗日山丘是新四军和八路军埋葬烈士人数最多、规模最大的地方,作为中国抗日军人的纪念地,在这里到处展示着英勇战斗的英雄,这不仅是共产党抗日英雄的介绍,也是他们英勇无畏的事迹。这是一处由抗日烈士纪念塔、纪念亭、纪念堂等观光景点组成的了解抗日事迹的地方。山上碑塔矗立,树木繁茂,松涛阵阵,陵区共建陵墓751座,埋葬着1700多名烈士的遗骨,镌刻着3576位烈士英名。80年来,抗日烈士纪念塔历经风雨沧桑,依旧巍然屹立,它已经成为抗日山烈士陵园的形象标志和精神丰碑,它象征了中华民族抵御外强,光复河山的伟大决心,证明了中国人民永不可辱。

一天内,我们瞻仰了两处红色教育基地,让我们记忆深刻:

1、珍藏在革命纪念馆的两块具有特殊意义的银元。这两块银元,是原中共东海中心县军事委员李少堂烈士,在大村暴动后购买枪支弹药的组织经费余款。1930年8月,大村暴动失败后,李少堂率农民军余部突围,转战赣榆等地。后被国民党军队包围,李少堂战死在赣马城南。1981年,李少堂烈士的孙子将这两块银元交给中共连云港市委,完成了烈士的遗愿。

2、徒步到延安寻找党组织。抗日战争爆发后,连云港地区失去组织关系的共产党员通过各种渠道寻找党组织投放抗日。1937年,东海县抗日救亡义勇团周晓江等委派李铁民、郇霈去八路军西安办事处与党联络;李干成、惠浴宇、徐竞等一批共产党员徒步到延安、武汉等地寻找党组织。1939年2月,中共苏皖特委将海属工委改为海属中心县委,同时成立中共海西支部,至此连云港党组织得以恢复。

5.png

3、小沙东海战。新四军三师参谋长彭雄、八旅旅长田守尧带领51名干部赴延安学习,不幸在大海上遭遇日本鬼子,双方发生激烈战斗,由于双方力量悬殊,彭雄和田守尧等16名团以上干部光荣殉国。他们没有看到革命圣地的灯光,却用自己的身体依偎着祖国大地。

6.png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是千千万万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用生命换来的,在那艰苦卓绝的岁月里,革命先烈们不畏牺牲、视死如归的壮举,铸就了新中国的强盛之基,革命先烈们为新中国成立做出的牺牲和贡献,对党忠诚的英雄事迹,用榜样的事例诠释了对党忠诚的内涵,他们之所以无所畏惧、甘愿献出自己的生命,靠的是什么,靠的是信仰的力量。革命先烈们的无私奉献精神和坚定的理想信念,教育生活在新时代的我们要铭记革命先烈,传承革命精神,珍惜当前的幸福生活,勇于担起历史的责任和使命,我们要不断学习领悟党史、新中国史和这段历史中汲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的精神力量。缅怀革命先烈是为了更好地前行,追寻红色基地是为了更好地继承。我们要学习坚定的理想信念,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做到理想信念不动摇、革命意志不涣散、斗争精神不懈怠。重温党史和新中国史,要传承红色文化,塑造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

前进道路上,机遇与挑战并存,希望与困难同在,既有天翻地覆今胜昔的豪情,也有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的鞭策。我们一定认真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更好发挥自身优势,充分运用现代科技,促进企业转型升级、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发展,为江苏经济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作出新的贡献,用实际行动迎接党的20大胜利召开!

热门关注
总访问量:1414925今日访问量:226昨日访问量:683